首页 > > 4

本届六中全会:从严治党进入深水区

2016-10-2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报网讯】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昨日在北京京西宾馆闭门举行,300多名中央委员及候补委员出席,本周四闭幕,习近平将在会上发表讲话。全会主题是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全会将会审议《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两份文件。有专家指出,这两个文件将使中共党内法规趋向完备,为中共实施「全面从严治党」提供遵循和依据,或将标志中共反腐开始从治标转向治本。

  提「四个全面」高度

  查看公开报道发现,近8次六中全会多聚焦精神文明建设及党的建设等议题。按惯例,官方会在27日会议结束当天发布全会公报。有内地媒体指出,本次六中全会的看点在於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升到新高度。外界普遍认为,此次会议的议程设置表明了中共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决心,释放出进一步加强党的制度建设的明确信号,必将有助於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联合早报》高级研究员于泽远表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仅已成为习近平时代标志性的理论成果,将来也会是习近平为中共留下的重要政治遗产。

  讨论全面从严治党

  六中全会还会对落马中央委员作出处理。十八大以来,共有十名中委落马,待处理还有四人,分别是前福建省长苏树林、前辽宁省委书记王?、前空军政委田修思、前天津市长黄兴国。其中王?已被开除党籍,有关决定将在六中全会上获追认。

  依据排名,可能递补成为中央委员的分别是中国工程院副院长赵宪庚、宁夏自治区主席咸辉、中央纪委驻财政部纪检组组长莫建成和宁夏党委副书记崔波。

  于泽远指出,六中全会是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最後一次讨论具体问题的全会,「全面从严治党」被排在会期讨论。而中共过去四年来大刀阔斧地开展反腐整风,近期又通过大事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重温中共革命的「初心」,让一批落马「老虎」公开现身说法,都是在为「全面从严治党」制造声势。

  他认为,经过这几年努力,以前官场上司空见惯的吃拿卡要、请客送礼的现象确实大为收敛,中共初步达到了「不敢腐的氛围总体形成」这一目标。可以说,反腐整风是习近平等中共新一代领导人上台後取得的最大政绩,得到大多数民众认可。

  将权力关进制度笼

  他指出,六中全会将通过的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监督条例,既要看准则和条例的内容以及这些内容具备多大的操作性,更要看以中共高级领导干部能否真的以上率下,首先将自己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如监督条例能否在目前官员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基础上,逐步延伸到官员个人财产公示,让公众参与对官员财产和权力的监督。官方可先要求部分拟提拔到重要岗位的官员公示财产,为将来实现所有官员财产公示打通道路。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