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為何美元前景難看好

2016-10-25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顏安生

  近日,國際投資大行高盛在最新的研究報告中唱空美股,高盛稱,當前標普500指數中企業的淨資產收益率約14%,從歷史上看,應該對應約2.1倍的市淨率,而目前市淨率為2.8倍,說明股票有下跌空間,跌25%才能回到歷史水平。高盛首席股票策略分析師David Kostin在給客戶的報告中指出,雖然標普500指數中的公司盈利能力不如從前,但投資者並未因此懲罰它們。眾所周知,高盛是美國自己的投資大行,它如此唱空美股顯然是看到了美股的風險已經畢露無遺,否則,決不可能輕易唱空華爾街企圖精心營造的美國股市。

  美圍堵中俄分化歐盟

  其實,和美股一樣,美元的前景也難以看好。根本原因在於今日的美國在國際上的地位和影響力已經大不如從前,由於美國政府為了美國的一己私利,不僅到處挑起戰爭,而且公然通過軍事手段對中國和俄羅斯這樣在世界上舉足輕重的國家進行圍堵,甚至連自己的傳統盟友歐盟也不放過,不斷分化瓦解歐盟,在歐洲製造動亂。

  眾所周知,自上世紀九十年代初前蘇聯解體之後,美國對俄羅斯的軍事圍堵從未停止,冷戰時期形成的北約軍事集團在前蘇聯解體之後,本應該逐漸縮小規模直至撤銷,然而,美國卻採取了相反的軍事戰略,不僅沒有削減北約軍事集團的規模,反而不斷強化其功能,並且對俄羅斯步步為營,不斷蠶食前蘇聯的勢力範圍,將北約軍事集團的範圍擴大到俄羅斯的邊境,與此同時,在經濟上採取各種措施制裁俄羅斯,從而迫使俄羅斯不僅在軍事上直接與北約直面對抗,而且在經濟上對美國進行反制,其中,最主要的一招就是逐漸放棄美元在俄羅斯國家儲備及國際結算上的使用,轉而更多地使用人民幣。

  美經濟及地位大不如前

  對於中國人來說,近年來,美國在軍事上所推出的亞太再平衡戰略是最熟悉不過的字眼,與此同時,美國在經濟上推出的TPP(即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和TTIP(即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夥伴協議)也令中國人耳熟能詳。其實,無論是美國的所謂亞太再平衡戰略,還是TPP抑或TTIP,都是針對圍堵中國的目的而來。為了反制美國的圍堵,中國近來大力擴充海軍實力,在經濟上,提出了「一帶一路」戰略倡議,同時,主導了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簡稱亞投行,AIIB),並致力推動人民幣國際化進程,讓人民幣成為重要的國際結算與儲備貨幣。

  美國以中俄為敵,讓歐盟心寒,加之美國的經濟實力和地位已經大不如從前,因此,美國企圖揮舞軍事大棒,為美元保駕護航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長期來看,美元前景難以看好。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