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謠言引爆焦慮與苦悶

2016-10-25
来源:香港商報

  有人高喊不要「誤傷中產」,有人高喊這是「謠言」。一則「年收入12萬元以上被稱為高收入群體,要加稅」的消息日前在網上熱傳,引發了各種不滿和吐槽。昨天就有財政部和國家稅務總局的官方磚家最新回應,這是「謠言」。

  標準過時 中產已變「中慘」

  磚家說了,查閱歷次個稅修正案等諸多文件,從未有過「年收入12萬元以上」這一高收入標準。或許磚家們忘了,2011年,《關於切實加強高收入者個人所得稅征管的通知》中,在「四、建立健全高收入者應稅收入監控體系」一節的下面列了「推進年所得12萬元以上納稅人自行納稅申報常態化管理」,有將12萬年收入的自行納稅申報與高收入對應起來的嫌疑。所以月入一萬的高收入者們的焦慮並非空穴來風。

  作為一名低收入者,也許覺得月入一萬,就是自己的大目標,可是國家眼中的「高收入者」為何卻又如此不滿呢?從2005年個稅首定「年所得12萬元以上的」報稅標準,已經十多年過去了。當年北上廣深,一萬元可以買2平方米的房子,而今頂多只能買0.2平方米的房子,月入一萬在一線城市剛夠活命,敢買房嗎?敢買車嗎?敢生孩子嗎?所謂今天城市裏的普通「中產」,生活壓力極重,經常自感苦大仇深、對於自身所謂「有錢人」的身份難以認同。

  個稅改革,宜一地一策

  而真正要想對於真正的高收入富豪加稅,反而不太現實。因為真正富人,除了財富絕對的數量多以外,其社會資源佔有度也遠遠高出一般人以及中產。例如在美國,富人為了避稅是想盡各種手段的,最常用的手段是做慈善基金會等。至於中國富豪鑽空子,這是他們的強項。而窮人主要靠工薪收入,很難逃稅。

  於是,中產們無非是被夾在貧富兩類人群中間的「尷尬階層」,個稅改革拿這個階層開刀,就好比剛剛長出羊毛的綿羊,你不等過完冬就急著把它們身上的羊毛都薅走,看病貴,上學貴,房貸貴,等寒冬真正來臨,這群羊不都得凍死?在醫療教育等社會保障水平極低的背景下,月入一萬元的中產,也只不過是水腫的中產。

  前國稅總局副局長許善達曾公開稱,中國宏觀稅負達44%,於是減稅已經成為業界共識的時候,哪怕加稅是謠言,也足以讓人傷心。中國那麼大,國情千差萬別,中產階層的苦悶說明,個稅改革,一地一策,就像樓市調控一樣,才是正確的方向,而不是全國一刀切。 路人甲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