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梁游辱華播獨不容抵賴

2016-10-25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黃璐

  梁頌恆和游蕙禎在立法會宣誓就職儀式上公然辱華「播獨」,事後卻推說為口音和「fashion」(時尚),不肯承認。他們的言行已激起公憤,並且面臨司法覆核,有可能剝奪其議員資格。現時,司法覆核結果難料,但若從常理判斷,他們辱華「播獨」的意圖卻是不容抵賴的。

  首先,他們是帶「Hong Kong is not China」標語宣誓的,並辯稱這是「fashion」。不過,即使是時尚,都有其意涵,豈可以胡亂披戴、裝飾?「Hong Kong is not China」這句話,語理上的確有點奇怪,因香港只是中國的一部分,並不能涵蓋整個中國,但這句話也可以帶有政治涵意,意思是香港不屬於中國。梁、游二人既是在立法會議員的宣誓儀式上展示這句標語,明顯有政治目的。一句話如何詮釋,也不能孤立地光看一句話,還要考慮說話人平時說過什麼、做過什麼。梁、游二人鼓吹「港獨」,路人皆知,就是在當局提出司法覆核後,二人還親赴臺灣,談論香港的「民族自決」,這都說明,二人有心在立法會宣誓儀式上乘機「播獨」,其意彰彰明甚。

  「播獨」以外,二人更侮辱中國,這包括二人把「China」讀成「支那」,而游蕙禎更夾雜了英文粗口「Refxxing」。他們辯稱是「鴨洲口音」問題,但此前港人何曾聽過什麼「鴨洲口音」?事實上,鴨洲人與香港其他地區的人口音並沒有什麼不同。而他們在其他場何讀「China」一詞時,也吐音準確,沒有變成「支那」的發音。他們又辯稱孫中山也自稱「支那人」,但須知一個詞語會隨歷史階段不同而意思有所不同。坊間已有許多人談過「支那」一詞含義的轉變,都知道是日據時期對中國人的貶稱。即使到最近,日本兩名警員以「支那人」稱呼沖繩反美軍基地的示威者,也被視作侮辱而遭處分。對於宣誓效忠的對象玩弄侮辱的花招,已違背「效忠」之意,更冒犯了全球華人。無論司法覆核的判決如何,相信全球華人都不會善罷甘休,必定聲討到底。梁、游二人當會嘗到犯眾怒的惡果,他們至今還不知幡悟,實在愚不可及。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