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大研发纳米机械人助治癌

2016-10-2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周伟立报道:科学界近年致力於将超微型纳米机器应用於医疗上,香港大学化学系研究团队成功研发出全球首个以紫外线控制、体积与血细胞相若的微型纳米机械人,希望日后可以将它们注入人体,以非介入治疗的方式,去除肿瘤细胞或输送靶向治疗药物,为疾病治疗提供新方案。

  全球首以光作为推动控制

  超微型纳米机器是近年科学发展的主流,设计纳米机械人的一个主要难题,是如何让纳米机械人感知并对周遭环境作出反应。由於这些纳米机器的大小通常只有几个微米(约一根发丝的50分之一),要将普通的电子传感器和电路整合到纳米机械人中,极其困难且成本高昂,研究人员现时普遍选择的方法是透过注入磁性材料,利用外部磁场控制纳米机器的运动方向。

  港大化学系助理教授唐晋尧研发的纳米机械人,使用光能作为驱动力,并以光引导纳米机械人运动,是全球首个成功开发以光作为推动力并证明其有效的研究团队。他介绍,灵感源於自然界中的趋光性绿藻,这些单细胞生物体具感光能力,可以藉由感受光线的射入方向和强度变化,朝着光源的方向运动,经过3年努力,最终研发出光控纳米机械人,其研究成果已发表於10月份的国际顶尖科学期刊《自然─纳米技术》(Nature Nanotechnology) 。

  机械人懂随紫外线方向活动

  唐晋尧表示,纳米机械人使用创新的纳米树结构,由可以感光的硅和二氧化钛这两种普通且廉价的半导体材料组成,他们以硅纳米线为骨干、二氧化钛纳米线为枝叶形成树状的三维异质结构,制成的纳米机械人懂得随紫外线方向移动,包括「跳舞」、拼写出单词等。虽然现时仍未能将纳米机械人应用於疾病治疗,他希望日后可将机械人应用於医疗,例如将它们注入人体,以非介入治疗的方式,去除肿瘤细胞或输送靶向治疗药物,但由於机械人进入人体可能有害,仍需时解决。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