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

濮存昕烏鎮當導演 眾大腕誦莎翁經典

2016-10-24
来源:

   

  

 

  為了烏鎮木心美術館2016年度“莎士比亞與湯顯祖”特展,濮存昕親自策劃、組織並導演了一場“莎士比亞戲文朗誦會”,把胡軍、陳小藝、宋春麗、徐濤、任志宏、師春玲、李梓萌等一群大腕全都請到了烏鎮,一起在烏鎮戲劇節的舞台上,朗誦《哈姆雷特》、《李爾王》、《羅密歐與朱麗葉》、《皆大歡喜》等莎士比亞著名的劇目片段。

  為了這場演出,濮存昕忙活了半年,從出主意、找演員,到寫文案、排練,事事親為。“本來想找別人來做,但是別人很難完全體現自己的想法,於是我只有自己來做了。”濮存昕說:“我是演員,平時都是別人畫好了圈,我到圈裏來做個很好的動作,但這次是要我來畫這個圈,真的很不容易。”為此,他一個個去和演員談,要找“能把文學拿得住的人”;找好了演員,他根據大家的氣質,安排讓哪個演員來朗誦哪段劇本;並親自修改劇本,撰寫文案。

  演出前一天彩排,濮存昕在烏鎮一直忙活到半夜一點多。排練時,作為導演,他反複跟大家說:“千萬不要太演,不要拿腔作調、矯揉造作,而要回歸於莎士比亞的文本。我們是文學的傳遞,是台詞朗誦會,要把握好尺度。要說讓大家能聽得懂的莎士比亞,要把詩變成聽得懂的語言。”

  前晚正式演出時,所有的觀眾都靜靜聆聽著莎士比亞最精彩的台詞從這些專業的演員口中自然流淌而出。最後濮存昕上台朗誦《哈姆雷特》最經典的片段時,他邀請台下所有觀眾一起來讀:“生存還是毀滅,這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他說這是和所有當代人都有關系的問題。因此現場的每一個人,都不再只是觀眾,而成為了這場朗誦會的表演者和參與者,跟隨著濮存昕,讓莎士比亞進入自己,也讓自己進入莎士比亞。

  木心美術館館長、著名畫家陳丹青看完演出後大為贊歎:“真是太牛了,太棒啦!把我都嚇壞了!”陳丹青坦言自己以前從來沒有讀過莎士比亞的劇本,然而朗誦會讓他佩服至極:“莎士比亞太牛了!這些演員也太棒了!他們已經完全超越了上兩代演員。以前我不這樣認為,但今天看到他們的表演,我真的這麼認為。”

  朗誦會之前,濮存昕還出現在木心美術館“莎士比亞和湯顯祖”的特展開幕式上。站在蒙蒙細雨中,他臉上洋溢著虔誠喜悅的表情,還舉起自己的領帶,有些孩子氣地告訴大家:“這是我從倫敦買的,上面印的是莎士比亞十四行詩。今天戴這個最合適。”

  濮存昕演過兩部莎士比亞的作品,《哈姆雷特》和《大將軍寇流蘭》。他說:“我喜歡莎士比亞的作品,喜歡他的台詞,還曾經抄寫過很多。他的台詞很多都膾炙人口。我們想用各種方式靠近莎士比亞,和他親近。畢竟是他幫助了我們,啟迪了我們,讓我們熱愛戲劇。就像我戴著莎士比亞十四行詩的領帶,就想隔著四百年的時空,和他交往一下;感覺他跟我們的觀眾淡淡一笑,我們就滿足了。”

  演出之後,濮存昕又和故鄉就是桐鄉烏鎮的著名越劇表演藝術家茅威濤在木心美術館進行了一場同時網絡直播的座談,題目是“濮將軍VS茅將軍——我的莎士比亞和湯顯祖”。因為兩個人都曾扮演過莎士比亞筆下著名的大將軍寇流蘭,而且茅威濤主演的《寇流蘭與杜麗娘》10月29日、30日就將在國家大劇院上演,濮存昕說:“茅茅她們居然能用越劇來演繹莎士比亞,而且還和湯顯祖聯系在一起,很有意思。她們馬上要來北京演出了,我們之間又有這樣的緣分,兩個大將軍能不能聊一聊?莎士比亞一定要用各種方式介紹給我們的觀眾。”

  這次來烏鎮,也是濮存昕第一次參加烏鎮戲劇節。身為中國劇協主席、北京人藝副院長的他,身上又多了一個稱謂——烏鎮戲劇節藝術委員會委員。他看了兩出話劇,一個是丹麥的《哈姆雷特》,一個是波蘭的《人民公敵》,前者是他自己也曾演過的角色,後者則讓他看得動情地哭了。

  濮存昕愛木心美術館,也愛烏鎮戲劇節。他說:“木心是我們少有的、應該珍惜的文化現象。木心美術館是烏鎮做的一件特別好的事情。”他還說:“烏鎮戲劇節是我們國家獨一無二的藝術節,它是民間的機制,特別接地氣兒。烏鎮戲劇節最大的成功,就是讓戲劇家、藝術家都喜歡這裏,讓每個人都喜歡烏鎮,在這裏找到了自己的價值。大家就自覺地都來了。”

[责任编辑:林涛]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