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7

頭梳千遍,病少一半! 告诉你正确的梳頭養生法

2016-10-24
来源:

    頭部有許多重要穴位,梳頭能有效刺激諸多經穴,促進血液循環、堅固發根、疏通經絡。所以,千萬不要小看梳頭這個動作。怎麼梳頭最養生

  受訪專家

     中華中醫藥學會科普分會主任委員 溫長路

     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治未病科主任醫師 倪正

     湖南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教授 曠惠桃

     湖南中醫藥大學教授 李文海

     梳頭養生自古就有

  中醫學說對梳頭養生早有研究。

  宋代蘇東坡曾說:“梳頭百餘梳,散頭臥,熟寢至明。”《延壽書》說:“發多梳,則明目去風,常以一百二十為數。”《諸病源候論》中說:“千過梳發,頭不白。”可見,從古時起人們就已經發現了梳頭的養生保健價值。

  反複梳頭,可產生電感應,刺激頭皮末梢神經和毛細血管,使神經得到松弛,促進血液循環。具體來說,梳頭可起到如下保健作用:

  1 滋養頭發

  梳頭可刺激頭皮末梢神經,改善和提高頭部的血液循環,對脫發、斑禿及頭發早白等有治療作用;對頭皮麻、頭皮痛、頭皮屑、頭發出油等有改善作用;對提高發質、減少脫發也很有效。

  梳法:梳頭時一定要全頭梳,不論頭中間還是兩側,都應從額頭的發際一直梳到頸後的發根處,每個部位起碼梳50次以上方有功效,上限以自己感覺舒服為准,用牛角梳、玉梳、木梳最好。

  2 健腦安神

  梳頭不只是對頭皮的按摩,還能刺激頭部穴位,促進顱內血管擴張,使淋巴液回流加快,從而改善顱內的供氧,減緩腦細胞老化過程,進而起到健腦防衰作用。

  梳法:先梳開發尾打結處,從中段梳向發尾,再由發根輕輕刺激頭皮梳向發梢,頭發被梳拉的方向要與頭皮垂直,梳理的順序是先從前額的發際向後梳,再沿發際從後往前梳。然後,從左、右耳的上方分別向各自相反方向梳理,最後讓頭發向頭的四面披散開來梳理。

  最好每天早、中、晚梳3次,每次10分鍾。每一處梳5—6遍,整個頭發一天梳理約100次為宜。

  用黃楊木梳最好,牛角梳也可以。梳齒宜寬大,以確保梳頭時既可有一定的按摩力度,又不至於劃傷皮膚。

  3 治療頭痛

  通過梳理頭發,刺激頭皮,可使繃緊的神經得到松弛,使緊張、痙攣的血管舒張,因此對血管神經性頭痛、偏頭痛、神經衰弱等病症有治療作用。如果能堅持早晚梳頭,同時平心靜氣,則有助於免受慢性頭痛病的困擾。

  梳法:梳頭可用梳子,也可直接用手指代替梳子。梳頭時應由前發際緩慢向後梳至後發際,用十指梳理時,可邊梳邊揉擦頭皮。

  一般一日梳頭三遍,早起後、午休間、臨睡前各一次,每次10—30分鍾或更長,用力要適中,以使頭皮有熱、脹、麻的感覺,但注意不要劃破頭皮。

  梳子的材料以木質為佳,梳齒應整齊且不可太尖利,以稍圓鈍者為上品。

  4 通達陽氣

  《養生論》說:“春三月,每朝梳頭一二百下。”此時人體的陽氣順應自然,有向上、向外升發的特點。而頭為諸陽之會,每天多梳頭有利於通達陽氣、疏通氣血。

  梳法:雙手十指自額上發際開始由前向後梳攏頭發至頸後發際,邊梳邊揉搓頭皮,動作緩慢柔和,每次10分鍾左右。

  春日的梳頭時間以早晨最佳,因為早上是陽氣生發之時,此時梳頭可以促進陽氣萌生,幫助氣血流通,清利頭目,防止春困的發生。

  毛主席的梳頭保健法

  李銀橋作為毛澤東身邊的衛士長,知曉很多毛澤東鮮為人知的生活片段。他在《紅牆警衛》中就回憶了毛澤東梳頭保健的故事。

  遼沈、淮海、平津三大戰役和後來的渡江戰役中,毛澤東幾乎每天都是通宵達旦地工作。在東北戰場的緊急關頭,毛澤東已經兩天三夜沒合眼了。李銀橋用盡了辦法想勸主席睡一會,可怎麼也不管用。

  一番軟磨硬泡後,李銀橋終於使主席“讓步”,他搬來一張躺椅,說:“主席,您躺在椅子上看文件,我給您梳頭,這樣既不影響您工作,又可以休息。”毛澤東贊許地說:“好,好,這個好。”

  就這樣,毛澤東躺在椅子上批閱文件的同時,李銀橋一遍又一遍地為他梳頭。不知不覺,毛澤東就睡著了。

  自此,李銀橋和其他工作人員給毛澤東睡前梳頭的做法,一直堅持了下來,毛澤東非常樂意接受這一解乏催眠的好方法。

  頭梳千遍,病少一半

  頭的前部、側部、後部和頸部,分布著眾多穴位。通過梳頭刺激相關穴位,可輔助防治多種疾病:前、側頭區的穴位有治療眼、鼻疾病的效果,後頭區的穴位有清醒頭腦的效果,項區的穴位還有安神定志和治療音啞、咽喉痛等疾病的效果。

  梳頭經過的上星(頭部前發際線正中直上1寸處)、百會(頭頂正中央)、太陽、玉枕(後發際正中直上2.5寸,左右旁開1.3寸,與枕外粗隆上緣的凹陷處)、風池(頸後枕骨下,大筋外側凹陷處,左右各一個)等穴位。

  在梳子的反複按摩刺激下,會通過神經末梢把刺激傳給大腦皮質,以達到調節頭部神經功能,松弛頭部神經緊張狀態,促進頭部血液循環等目的,益於大腦正常功能的發揮,對促進全身健康起到積極作用。

  除一早一晚外,腦力勞動者平時感到頭腦昏沉、疲勞時可以隨手拿起梳子梳梳頭。研究表明,早晚梳頭,對保持頭腦清醒、治療神經性頭痛、失眠煩躁有明顯作用;工作間隙梳頭,對恢複大腦疲勞、保持精力充沛、增強思維能力和安定情緒有直接幫助。

  患有高血壓、動脈硬化、神經衰弱的病人,更應該堅持梳頭,通過梳子刺激頭部穴位,可以平肝息風、開竅寧神,對疾病起到輔助治療作用。

  梳頭最好先用手

  一頭飄逸的長發是許多女性夢寐以求的。但很多人不知道,梳頭發也頗有學問,適度刺激能讓頭發更加有韌性、有光澤,而過度刺激不僅會損傷發質,還會讓頭皮受傷。

  一般來說,每天早晚用梳齒稀疏的木質或者牛角梳,由前向後,用力平均,僅讓梳齒輕輕接觸到頭皮,梳刮頭發數遍,就可以促進頭部血液循環,同時讓頭發變得柔順。這就是適度刺激。

  不少人喜歡用梳齒稠密的梳子,尤其是塑料梳梳頭,這樣不僅在牽拉過程中容易損傷頭發,還會在幹燥的天氣中產生靜電,使頭發很容易發澀打結,嚴重損傷頭發表面的毛小皮,使毛鱗片上翹,頭發就會失去光澤。這就是過度刺激。

  為了防止過度刺激頭發,應先用分開的五指大體梳開糾纏在一起的頭發。這樣做是因為手指圓潤,可以靈活處理頭發糾結的狀況,對頭發損傷非常小。接下來再將頭發披散開來梳理。

  如果梳頭時能同時將身體向前屈或向後仰,順勢梳理,保護頭發的效果會更好。如果頭發被狂風吹亂、十分幹燥,最好用動物毛制成的刷子刷頭發,這樣能更好地保護頭皮和毛發。

  另外,如果你的頭發是幹性的,梳的時候要多用些力,以促進頭皮血液循環,給頭發補充營養;如果是油性頭發,梳的時候用力越少越好,否則會刺激皮脂過度分泌。

  短發更要勤梳頭

  頭發稍長的人,每天都不會忘記梳頭這門必修課。但對於一些頭發較短、甚至是頭發少得可憐的人來說,梳頭似乎是件多餘的事。尤其一些男性,起床後用手隨便整理一下就出門了。

  其實,不管長發短發,梳頭這個動作都至關重要。長期不梳頭,頭皮及發囊就缺乏良性刺激,很可能就變得不健康,最終導致脫發。

  專家提醒,頭發短的人更要多梳頭。因為相較而言,短發者更容易被風邪、寒邪所傷,梳頭保健顯得尤為重要。

  而對於頭發越來越少的人來說,梳頭的目的並不僅僅在於美容,它還有重要的保健作用,這類人可以直接用手指代替梳子梳理。

  這樣梳頭養不了生

  古語雲:“欲發不脫,梳頭千遍”。梳頭不僅可以養氣活血,還能促進秀發健康生長。然而,如果梳頭的方法不對,反而會傷害頭發,導致頭發幹燥、打結、沒光澤,甚至還會脫發。

  幾種常見的錯誤梳頭法,希望大家引以為鑒。

  1 一梳到底

  這是人們最常犯的錯誤。拿起梳子從發根開始,從上到下一梳到底,不僅容易導致頭發打結,還會因此拽掉一些“無辜”的頭發。

  正確梳頭應該是先握住一截頭發,梳開散亂的發梢,然後再由頭發的中段梳向發尾,最後再從發根開始慢慢梳向發梢。

  2 梳頭速度快

  為趕時間草草梳幾下了事,殊不知,如果梳頭速度太快,尤其是用密齒梳時,梳齒縫中的頭發會受到牽拉傷害,時間長了有可能導致斷發。

  3 不清理梳子

  許多頭皮疾病都是經梳子傳染的。油脂、灰塵等汙垢殘留在梳子上,時間久了,會滋生病菌,通過與頭皮接觸感染人體。

  因此,梳子要經常清理,可以將其放在肥皂水裏浸泡10分鍾,然後用舊牙刷逐個梳齒縫刷洗,再用清水沖淨即可。

  4 不梳頭皮

  很多人梳頭往往蜻蜓點水般,在頭發表面一劃而過,這樣不利於梳去頭發上的汙垢,還刺激不到頭皮的血液循環。

  正確梳頭應把頭發分成幾塊區域,如頭頂、前額、兩側,然後由表及裏,觸及頭皮,輕柔地梳。這樣有利於把頭皮分泌的油脂轉移到頭發表面,形成天然保濕層,防止頭發幹燥分叉。

  梳子輕輕劃過頭皮可刺激頭皮神經末梢,有放松、緩解疲勞、促進睡眠的功效。

  5 頭發沒幹就梳

  頭發洗好後,在還沒幹透的情況下梳理,會傷到頭發尚未閉合的角質層。建議洗頭發之前先梳通頭發,洗後用電吹風吹幹或待其自然陰幹後再梳理。

  6 用塑料梳子

  塑料梳子與頭發摩擦,易產生靜電,傷害毛發。最好用天然鬃毛做的梳子,上面的油脂會通過梳頭動作轉移到頭發上,潤澤發絲。此外,牛角梳、桃木梳等天然材質的梳子也是不錯的選擇。

  7 倒著梳

  有的人為了讓頭發顯得蓬松,就倒著刮頭發。然而,頭發角質層是向下生長的,像瓦片那樣排列,倒著梳會傷到頭發角質層。

[责任编辑:林涛]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