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8

兵马俑是希腊人教的?太扯!

2016-10-19
来源:新华社

     兵马俑是古希腊人培训秦朝工匠雕塑出来的?英国广播公司(BBC)日前一篇报道在采访中、英考古学家後提出该颠覆性观点。但接受其采访的中国考古学家李秀珍看到报道後表示,她的观点被BBC“断章取义”。

  “BBC夸大了我提出的兵马俑受到其他文化的启发的观点,但没有提到我的主要观点,兵马俑的产生根植於中国当地的自然和文化土壤。”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研究员、英国伦敦大学考古学院名誉高级研究员李秀珍对新华社记者表示。

  近日BBC网站登出的报道源於BBC播出的有关秦始皇陵的纪录片《地球上最大的陵墓:古中国的秘密》。报道中李秀珍称,兵马俑的造像艺术或许受外来文化影响。

  李秀珍表示,她虽然在采访中谈到兵马俑或受西方文化启发,但主要强调了兵马俑具有十分强烈的中国文化底蕴,是独一无二的中国制造,而所谓的古希腊雕塑家到秦朝培训中国工匠只存在於想像中,“没有一点证据”。

  李秀珍接受BBC采访时谈及的主要观点,“当地的土壤、当地的工匠、中国传统的丧葬文化,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兵马俑等在此篇稿件均没有被提及”。

  1974年,中国第一位皇帝秦始皇陵墓发现於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东5公里处的骊山,葬坑中整齐排列着兵马俑。这是真人大小的陶俑第一次在中国帝王陵墓中发现。

  经过多年的考古与研究,包括李秀珍在内的考古学界普遍认为,兵马俑的造像艺术或许受到当时的外来因素影响,但学界对於此种影响如何产生有不同主张。

  李秀珍称BBC将其观点与持相反观点的专家的言论拼接在了一起。“他们把我的观点放在前面,然後卢卡斯接着补充,明明是两种不同的学术观点,在文章中看起来却像一个团队一样。”

  BBC报道中引用英国考古专家卢卡斯·尼克尔的观点,指古希腊雕塑家曾到中国指导工匠制作兵马俑。

  李秀珍曾研究过秦俑背後刻着的工匠的名字,没有一个希腊文,全都是秦本土的工匠。“我希望卢卡斯能有确凿的考古证据来支持他的观点。”(完)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