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0

港股維持區間震蕩

2016-10-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適逢內地十一黃金周,沒有北水支持下的港股,表現還算堅強,惟受制於兩萬四,維持區間內震蕩。
 
  全周累計漲2.38%。前兩日主要圍繞10和20日線,走勢缺乏方向,陷入悶局,上行動能不足,尤其是成交出現明顯回落,減少至500億元以下。周三低開高走,技術指標略有改善,MACD熊差距收窄,成交略有增加。直到周四成交轉活躍,增多至600億元水平,下周二港股通重開,資金已預先炒起,兩萬四得而復失。周五更加無緣兩萬四,略有回吐。
 
  節後北水仍有望重臨
 
  不過,對於北水還是有樂觀憧憬,畢竟人幣貶值,資金有南下需要,加上港股相對便宜,自然還是有吸引力的。雖然內地休市,但多個城市連手限貸限購控制樓價,是短期調整還是反映高層的共識?內房股備受壓力,華潤置地(1109)連續重挫,跌至20元水平,短線不宜沾手內房股。如果真的堵住房地產投資的路子,那麼資金一定會尋找其他出路,港股或能從中受益。綜合來看,港股前景還是謹慎樂觀的。
 
  預料重陽假期後,隨成交的恢復,恒指還是有望作出突破,大市波幅將加劇。是向上的突破還是向下的突破,都存在概率,目前看上破概率更大,有動能突破兩萬四大關,首先測試9月高位24364水平,甚至有更大上行空間至24600點。但也不排除進一步回落,測試23200甚至23000的支持。
 
  外圍風險大 港股變數多
 
  外圍風險事件不少,充滿諸多不確定性,主要包括美國大選,英國脫歐和油市,這都對未來港股走勢帶來較多變數。首先是脫歐影響。市場似乎低估了之前脫歐公投的影響,在上周末英國首相交出脫歐時間表,表示最遲明年3月底啟動正式脫歐程序,並開啟與其他歐盟成員維期兩年的談判,驚醒世人,對英國經濟和整個歐洲經濟的擔憂重燃。英鎊跌破區間支持,不斷擴大跌幅,周五一早更是意外閃崩,低見1.1841,創脫歐以來最大單日跌幅,雖然隨後收復了部分跌幅反彈回1.2水平上方,但足以令市場擔憂英鎊的下行空間或者遠比想像中的大。英鎊持續貶值,同時影響到了亞洲時段其他市場的表現,大部分亞洲股市走低,離岸人民幣也被牽連,接近九個月低點。亦令港股市場上的控(005)、渣打(2888)和長和(001)等重磅股受到拖累。美國大選方面要留意周末第二場電視辯論的情況。
 
  除此之外,周內還出現一個較大的預期轉折,即央行們或收緊貨幣政策。歐日近期的寬鬆政策越來越無力,基本保持觀望態度,尤其是據報道歐央行或在量化寬鬆到期前逐步縮減買債規模,效仿美聯儲的做法。加上近期,經濟數據強勁和官員鷹派言論推高美聯儲加息預期,避險資產包括黃金、美債和日圓都回落。其中黃金在周二暴跌40美元,更是改變了市場對其前景的預期。本港的黃金股也全面受壓,包括招金(1818)和紫金(2899)等。
 
  建議油價部分先行止賺
 
  油股在周內表現強勁,主要受到油組國意外達成協議以及庫存數據跌幅大於預期的提振。雖然市場對於這個協議的細節和執行還是充滿質疑,但這個消息還是足以讓油價興奮,紐油突破50美元關口。油股也出現一些變化,一開始三桶油連續走高,中石油(857)和中海油(883)連漲四日,累計升幅均逾9%。一切還要看11月正式會議,料油價近期波動會非常大,建議部分先行止賺。
 
  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 涂國彬
 
  markto@wfgold.com
 
  (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 逢周六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