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特斯拉将推自动辅助驾驶8.0系统

2016-09-2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特斯拉即將推送自動輔助駕駛8.0系統,將讓雷達成為主要的探測工具,可以探測原來6倍的物體數量,同時以0.1秒的速度不斷用算法形成3D影像,讓車輛行駛更安全。]

 
  最近被曝的車禍案件引發了各方對特斯拉(TSLA)安全性的關注。9月25日,特斯拉汽車公司中國區總裁朱曉彤在上海出席浦江創新論壇智能網聯汽車分論壇時接受了《第一財經日報》記者的獨家專訪,回應了車禍案件和特斯拉自動輔助駕駛的安全性問題。
 
  據外媒上周報道,因車禍中喪生的特斯拉駕車者家人9月20日向北京朝陽區人民法院提出請求,要求就事故車輛當時是否處于自動輔助駕駛模式展開調查。
 
  2016年1月,23歲的高雅寧在河北省發生撞車事故身亡,當時他駕駛著一輛特斯拉ModelS。六個月后,他的父親高巨斌起訴特斯拉,指控其夸大自動輔助駕駛系統(Autopilot)的能力。在上周二的庭審中,他請求對這起撞車事故的原因開展獨立調查。
 
  “我們也一直在跟家屬聯系,希望獲取更多的信息,幫助我們來調查這個成因,但到現在我們還沒能收到更多的信息。”朱曉彤對記者說,他透露,截至目前,在這起案件里,還沒有能證明自動輔助駕駛當時是打開狀態的證據。對于車禍,朱曉彤表示,特斯拉方面尊重家屬,一切留給法律作出判斷。
 
  朱曉彤表示,自動輔助駕駛,并不是無人駕駛,自動輔助駕駛的一個基本要求還是駕駛員對駕駛的行為負起責任來,觀察好路況,作出及時的應對和介入。
 
  “自動輔助駕駛技術的趨勢不會變。”朱曉彤說,他指出,這項技術,不僅僅是特斯拉,整個產業都在向這個方向發展。在朱曉彤看來,在這個過程當中,大家對新技術應有一種認知,與技術發展水平相匹配。
 
  “我們已經用車載的內部警示訊號、用戶手冊等方式對特斯拉的行車安全,尤其是自動輔助駕駛的安全作出了提示,希望駕駛者在使用的時候能夠遵守好。”朱曉彤對記者說。
 
  根據特斯拉中國方面9月26日給《第一財經日報》記者的回應,特斯拉Autopilot并不能實現完全的自動駕駛,所以特斯拉官方給它的定義是“智能駕駛輔助系統”。截至2016年7月,特斯拉車主已經使用自動輔助駕駛技術行駛超過2.08億公里。
 
  在介紹自動輔助駕駛時,朱曉彤表示,所謂自動駕駛,現在這一階段主要還處于輔助駕駛功能,需要特斯拉汽車的駕駛員對路況有實時監測,在必要時對行車進行一定干預,當然,“我們不否認,現在正處在一條通往全自動駕駛的技術路徑之上。”
 
  朱曉彤透露,特斯拉即將向全世界所有特斯拉車輛推送自動輔助駕駛8.0系統,將用更加先進的方式處理信號,讓特斯拉的雷達成為主要的探測工具,可以探測原來6倍的物體數量,同時把更詳細的細節傳到車輛上,并且以0.1秒的速度不斷用算法形成3D影像,從而讓車輛行駛更加安全。
 
  根據介紹,自動輔助駕駛系統8.0系統主要從四個方面有了升級。首先就是借助車載雷達獲取周圍路況的實時影像,匯編為逼真的3D效果圖,實現更精準的信號識別和處理。
 
  其次,在安全警告被一再忽視時,改善后的安全系統將禁用輔助轉向功能。再有,在擁堵狀況中Autopilot自動輔助駕駛的表現更加靈敏、流暢。最后,儀表板上能夠顯示已識別車輛的行駛方向。
 
  東北證券汽車電子行業分析師賴彥杰對《第一財經日報》記者分析說,特斯拉原來的自動輔助駕駛系統(Autopilot)依靠的主要是單攝像頭和毫米波雷達,兩者中又更依賴于單攝像頭,該攝像頭是由以色列著名無人駕駛汽車技術公司MobileEye提供。但是伴隨著特斯拉的事故被報道,2016年7月,MobileEye方面宣布將不再為特斯拉的Autopilot提供技術支持。
 
  賴彥杰分析,特斯拉今后一方面將著重自己開發相應的攝像頭替代設備,另一方面將加重毫米波雷達在自動輔助駕駛中的作用。
 
  “本來這個系統就不是真正意義上的自動駕駛。”賴彥杰說,不過,他指出,就此前發生的車禍事故來說,自動輔助駕駛當時是不是打開狀態,特斯拉通過相關的數據和指令應該能夠查到。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