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3

“哈利·波特8”中文版10月才上市 冒牌貨已開賣

2016-09-27
来源:北京日报

   《哈利·波特與被詛咒的孩子》是“哈利·波特”系列第八個故事,英文彩排版已於今年7月31日在全球同步上市。從9月20日開始,“哈利·波特8”中文簡體字版開始全面預售,該書正式上市時間為10月29日。但令中文版出版方——人民文學出版社深感震驚和氣憤的是,在某些網站上,“哈利·波特8”卻已大量開售。該書責任編輯王瑞琴說,這些書是假冒的,都是非法出版物。

 
  奇觀

  盜版出版物最低賣0.88元
 
  就在幾天前,人民文學出版社發行部主任王秋玲意外接到了讀者的發問,“哈利·波特8”中文版是不是已經出版了,並稱已在網上看到。王秋玲趕緊打開網頁,才看到了讓她吃驚的一幕。
 
  進入淘寶網,《哈利·波特與被詛咒的孩子》已在多家店鋪開售,“國內獨家首發”“中文原版”“包裝精美”“絕對正版”“數量有限”“下單即發”等宣傳語滿屏皆是。
 
  在當當、亞馬遜、京東、天貓等網站,預售包郵中文版,並贈限量神秘禮品+信箋+書簽,預售價為53.8元。而在淘寶網上,既有正規預售圖書,更有大量非法出版物出售,有的售價遠遠低於預售價,最低價絕對讓你跌破眼鏡,竟然只要0.88元,也有8.8元、15元、20元、30多元的超低價。還有的售價“獅子大開口”,遠遠高於53.8元,如66元、68元、70元、78元的都有。
 
  人民文學出版社此前已公布該書封面照片,從封面可以看出該書由馬愛農翻譯,封面並未出現“人民文學出版社”字樣。但那些非法出版物看起來全是一個模樣,赫然寫著“馬愛農馬愛新”翻譯,“人民文學出版社”更是紅色鋪底,被印在了全書的最下方。縱覽人民文學出版社推出的圖書,還從未有過類似的俗氣設計。
 
  讓人不可思議的是,這些非法出版物竟然銷量可觀,有的店鋪已賣出了上千本,幾百本的不在少數,而許多讀者還興奮地在下面留言,對於率先拿到中文版感到歡欣鼓舞。他們紛紛表示,一接到書就迫不及待地翻看起來,因為他們再也無法忍受等待的煎熬了。只有很少的買家對圖書進行過仔細甄別,發現頁數的編碼印得不好,有的大有的小,還有的一個上一個下。但也有業內人士認為,那些點贊的讀者,或許不少都是“槍手”所為。
 
  實情

  正版譯文絕對還沒有曝光
 
  面對大量非法出版物,人民文學出版社發出正式聲明,“現各大網站和地面店只是在進行預售,某些網站和地面店出現的所謂‘現貨’均是非法出版物,譯文也並非人民文學出版社的官方譯文,人民文學出版社已要求這些網站立即停止銷售這些非法出版物。”該聲明稱,將進一步追究這些網站和非法銷售者的法律責任,以切實保護原作者、翻譯者、出版社和廣大讀者的利益。
 
  “我們的譯文絕對沒有透露過,這些非法出版物,是有人買來英文原版書,組織翻譯的。”責任編輯王瑞琴說,7月31日這本書在英國全球首發,北京時間8月1日出版方就將電子版發往人文社,那天剛好還是周末。“從8月2日,馬愛農開始翻譯,直到8月22日完工。”
 
  王瑞琴坦言,這本書的翻譯和編輯都很困難,“在翻譯過程中,馬愛農遇到有爭議的地方,要和我們商量。”因這本書有大量穿越到前七冊的情節,編輯需要核對和前幾冊英文是否一樣,“事實是,有的地方就是不一樣的。”另外,書中的魔法咒語也很麻煩,出現一個咒語,是否和之前一致,編輯都要不斷核對。“我只看了那些非法出版物的兩個頁面,就發現了有不少翻譯錯誤。”王瑞琴說。
 
  《哈利·波特與被詛咒的孩子》是劇本,對話、旁白等格式與前七冊都不同。“不懂舞台劇就不知道這些格式的變化,而且有的地方該變字體要變字體,該加重字體的要加重。”王瑞琴說,非法出版物完全沿用人文社中文版前七冊的字體,字體該有變化的地方,都沒有任何變化。
 
  王瑞琴還透露,《哈利·波特與被詛咒的孩子》精裝、硬殼,並采用了輕型紙,全書盡管有360頁,但拿在手上卻很輕巧。目前,該書還在印刷廠緊張印制中。
 
  根源

  “哈利·波特”成地下產業鏈
 
  多年來,哈利·波特系列圖書頻遭盜版,在國內已儼然發展成一條地下產業鏈。“2005年,《哈利·波特與混血王子》中文版(‘哈利·波特6’)還沒出之前,我在小書攤上偶然看到一本。”讀者趙新新說,他後來稍微翻了翻發現,這本書只是掛羊頭賣狗肉,是一部連盜版都算不上的網絡小說。
 
  時至今日,哈利·波特系列赫然出現如此大規模的非法出版物,還是令人吃驚。中國社會科學院知識產權中心主任李明德認為,按照世界貿易組織協議,凡是世界貿易組織成員,在其他國家也享有國民待遇,因此根據中國《著作權法》規定,《哈利·波特與被詛咒的孩子》著作權歸屬J.K.羅琳等幾位作者,英國作者完全可以因著作權遭侵權提起訴訟。
 
  中國版權保護中心法律部副主任梁飛說:“人民文學出版社獲得了該書在國內出版的專有翻譯、出版發行權,這些非法出版物的出現,意味著其專有翻譯權、出版發行權遭到了侵權。”對此,李明德進一步解釋,根據《反不正當競爭法》,人民文學出版社可以從企業字號遭不正當競爭、譯者馬愛農也可從自身權利遭不正當競爭,提起相關訴訟。
 
  至於淘寶網、某些地面店等交易平台是否承擔法律責任,梁飛認為,哈利·波特系列圖書影響很大,出版方之前對外宣布了預售和上市消息,並公布了封面,交易平台就有注意義務,一旦發現非法鏈接,有義務及時關閉相關鏈接。否則,交易平台也要承擔相應法律責任。
 
  “這個問題的關鍵,還要看相關部門打擊力度是否大,行業組織是否能真正聯合起來。”百道網CEO程三國直言,網上書店非法出版物的整治比地面店要容易得多,政府部門加大監管力度就會收到成效。
 
  梁飛說,針對非法出版物的出現,出版方一方面可以向行政機關投訴,並向淘寶網等投訴,敦促其下架。另外,在預售前還應該向交易平台發預警函,告知其注意義務。其實,人民文學出版社此前已給淘寶網發函,敦促下架非法出版物,並將向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版權司進行投訴。但截至昨天,依然可以看到大量假冒“哈利·波特8”在網上銷售。
 
[责任编辑:林涛]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