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美國大選辩论为何是“相隔6萬億美元距離”的對決

2016-09-27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資料圖

  “當希拉里和特朗普的首場辯論在26日舉行時,二人至少相隔了6萬億美元的距離。”——盡管希拉里和特朗普在移民、貿易、國土安全、槍支管理等幾乎所有方面都有各自的政策主張,但兩人之間分歧最大的無疑還是在財經方面。

  在部分領域進行增稅、避免財政預算赤字增加,這一直是希拉里在選戰中的兩大核心主張,為此她提出了上調房產稅和贈與稅等多項新提議,并且將增稅對象瞄準了最高收入階層。按照她的構想,未來10年美國將能增稅大約1.5萬億美元。

  而特朗普則旗幟鮮明地主張要減稅,尤其是支持廢除房產稅,同時聲稱若當選將大幅調低企業稅率。雖然政府收入會由此大幅減少,但特朗普不惜在今后10年使美國增加5萬億美元債務。他解釋說減稅計劃有助于刺激經濟增長,可以彌補上述成本。那么,在今天正式開打的這場辯論賽上,兩名辯手到底會帶給我們什么樣的表現呢?

  前路交鋒

  兩候選人存三大經濟分歧分別代表傳統、新興產業利益

  美國總統大選進入正面交鋒、短兵相接階段。當地時間9月26日,美國民主黨候選人希拉里·克林頓和共和黨候選人唐納德·特朗普將展開首輪辯論。

  所謂“得經濟者得選票”,經濟議題在本輪辯論議題中自然首當其沖。早在此次當面辯論之前,希拉里和特朗普已經就經濟政策多次隔空喊話。《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梳理發現,兩位候選人的經濟政策分歧主要聚焦稅收、國際貿易、能源政策三大方面。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宏觀研究部主任賈晉京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不論是稅收,還是貿易和能源政策,希拉里和特朗普政策分歧背后分別體現了新興產業和傳統產業就業人群的利益訴求。”

  選民最關注“錢袋子”問題

  在美國大選中,涉及居民錢袋子的問題往往最受關注。

  特朗普在此前的演講中表示,計劃把現行的個人所得稅累進檔從7個簡化為3個,分別是12%、25%和33%。而現行的稅法中,富人應承擔所得稅率為39.6%。特朗普還主張將企業所得稅由35%降為15%。另外,他還表示計劃廢除遺產稅,認為遺產稅是不公平的重復征稅。

  與之針鋒相對的是,希拉里在演講中聲稱,特朗普希望將減稅帶來數萬億美元送給像他自己那樣的富人,讓美國“債務爆炸”,從而會損害美國教育醫療和環保的投入。“我支持‘巴菲特稅’。那些百萬富翁們不應該比秘書的稅率還低。”

  所謂的“巴菲特稅”,也就是2011年由奧巴馬提出的一項動議,旨在對年收入超過100萬美元的富人征繳稅率不低于30%的稅收,而國會當年否決了這一提議。此外,希拉里還主張未來將對把總部轉到海外的美國企業課征“離開稅”。

  斯坦福大學經濟學教授邁克爾·波斯金撰文稱,希拉里政策中“再分配”的優先級要高于經濟增長,而特朗普則更加以增長為政策導向。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王孜弘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增加對富人的稅收是民主黨一貫的主張,試圖利用稅收改善政府財政狀況。共和黨則希望通過減稅來刺激投資,增加就業。考慮到選票等因素,兩黨及其候選人也不會在稅收問題上太過激進。實際上,兩者的目的都是通過鼓勵投資和消費來提升經濟。”

  有觀點認為,特朗普的經濟政策代表中下層白人的利益,但在賈晉京看來,希拉里和特朗普在稅收政策上的分歧實際上體現了美國在傳統行業和新興產業政策的分歧。“特朗普圍繞傳統行業就業人群,希拉里主要體現了新興產業和服務業的特征。希拉里對高收入群體增加個人所得稅,這部分人口數量是很少的,而且也不是什么新鮮的政策,奧巴馬以前也提過,這不太可能對美國的收入分配結構造成實質性的影響。特朗普減稅的主張則是圍繞傳統行業低收入人群的關切,減稅有利于獲得工薪階層的選票。”賈晉京表示。

  政策分歧凸顯產業訴求差異

  在賈晉京看來,希拉里和特朗普分別代表了新興產業和傳統產業的利益訴求,這點更顯著地體現于兩人在貿易和能源政策方面的分歧上。

  在貿易領域,8月8日,特朗普在底特律經濟俱樂部發表演講,強調所謂的“美國優先”經濟政策,大打“美國主義”牌,稱“美國主義”將替代“全球主義”,成為美國的新招牌。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特朗普多次指責中美貿易,稱美國貿易逆差有一半來自中國,且中國在知識產權保護方面的一些缺陷讓美國失去了大量的就業機會。

  賈晉京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說:“特朗普有著更濃厚的貿易保護主義色彩,強烈要求反傾銷。特朗普是房地產行業出身,背后的支持力量也是房地產、制造業等傳統行業。反傾銷等貿易保護主義的手段,主要也是為保護傳統產業。”

  “而希拉里基本上比較少提過反傾銷。她側重在保護知識產權。希拉里背后主要代表了科技業和金融業。”賈晉京說。

  王孜弘也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特朗普表現出的反全球化和強烈的貿易保護主義色彩,主要是為了安撫美國國內的勞工階層。”

  在能源使用上,特朗普主張捍衛煤炭行業利益,并且要廢除環境規則,取消奧巴馬政府對能源行業的限制。而對于國際社會通過的減少碳排放協議和相關氣候大會協議,特朗普基本持否定態度,甚至稱全球氣候變暖是一場騙局。

  而希拉里則對新能源和應對氣候變化表現得較為積極。她曾表示:“有的國家將在清潔能源上成為21世紀的霸主,并由此產生上百萬個工作機會。我希望這個國家會是美國。我們能發明新科技,我們能通過創造和利用新科技來推動我們的經濟。”

  “所以從富人窮人的角度分析兩人的經濟政策,還不如從傳統和新興行業的角度來分析兩人的政策分歧。”賈晉京說。

  結果預測

  美大選首辯勝機對半兩候選人各有“好牌”

  ◎宏觀頻道 李彪

  作為美國大選前首次電視辯論的主辦方,跨黨派的總統辯論委員會日前宣布暫定三個議題,依次為“美國方向”“成就繁榮”和“保障美國安全”。

  首辯成功與否,對于選民手中的選票投向起著極為關鍵的作用,因此,希拉里和特朗普手中各自有哪些牌可以打,成為關注的焦點。

  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昨日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采訪時稱,希拉里和特朗普的風格差異明顯,兩人手上也握有不少的牌,最后的結果可能是一半對一半。

  美國大選進入膠著狀態

  美國廣播公司(ABC)與《華盛頓郵報》聯合民調最新的數據顯示,希拉里與特朗普支持率在電視辯論前基本持平。在受訪選民中,希拉里和特朗普的支持率分別為46%和44%。另有5%的人支持自由黨人加里·約翰遜,1%的人支持綠黨候選人吉爾·斯特恩。

  值得注意的是,在8月初時,希拉里的領先優勢曾一度達到8個百分點。這也意味著,美國大選支持率的天平從最初一邊倒的趨勢,逐漸進入到希拉里與特朗普勢均力敵的狀態。

  胡星斗稱,希拉里前段時間身體健康出現問題,有可能成為她的弱項,也是她近日民調下滑的重要原因之一。

  相對于希拉里深厚的政治經歷,特朗普走的是更商業化的路子,兩個人成長和生活的環境不同,自然也就造就了各自政策主張的差異。比如在經濟主張政策上,希拉里主要從強勁增長、公平增長和長期增長三個角度詮釋她的經濟政策:鼓勵企業和員工分享盈利所得,鼓勵各州根據實際情況提升各州的最低工資,通過改善資本利得稅來鼓勵可持續發展性企業。在對待金融改革上她希望通過提早規避風險的方式防止經濟危機再度發生。

  特朗普與經濟相關的話題主要集中于稅收體制改革、中美貿易戰、美墨貿易戰等方面,主張為中產階級減稅,阻止中國對出口貿易進行所謂“非法補貼”,要求墨西哥政府支付美墨邊界圍墻的費用等。

  同時,在反恐問題上,希拉里一直以來在打擊“伊斯蘭國”策略上與奧巴馬政府高度一致,被共和黨人指責不夠強硬,特朗普反恐問題上立場強硬,更加迎合部分美國民眾不斷加深的不安全感。

  胡星斗認為,希拉里代表了美國民主黨注重公平的特點,關注民主、人權,對窮人等弱勢群體的保護,在國際社會事務的很多方面可能會繼承奧巴馬的現有策略。特朗普則有共和黨保守的特點,對待難民、極端分子問題上采取強硬的態度,主張效率,試圖削減社會福利。

  第一場對決或難分高下

  對于第一場正面交鋒,雙方似乎都已經做足了準備。

  《華爾街日報》曾在上周報道,希拉里的團隊模擬了兩版“特朗普”:一個是充分了解情況、克制冷靜的特朗普;另一個則是我行我素、十分挑釁的特朗普。特朗普雖然對外界宣稱將不進行模擬辯論,因為他擔心準備得太多就會影響臨場發揮,但是,他的競選團隊還是專門聘請高科技公司建立了希拉里的“心理檔案”,運用數據分析希拉里過去16年來的辯論演講,尋找她的弱點。特朗普甚至打算邀請希拉里丈夫、前總統克林頓曾公開承認的婚內出軌對象——珍妮弗·弗勞爾斯出席首場辯論,并于前排就座。

  兩位候選人對這場辯論為何會做如此多的準備工作?這自然與選民對辯論本身的關注分不開。

  《華爾街日報》與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的最新民調顯示,有34%登記選民說,3場總統辯論對他們極為或相當重要,有助于他們決定支持誰當總統。另外有11%的受訪者屬于“會被辯論說服”的一類。

  最關切的辯論者包括希拉里視為制勝關鍵的好幾個族群:西語裔中的49%、非裔中的42%及35歲以下選民中的39%都表示,辯論對他們極為重要。

  胡星斗說:“特朗普顯得比較魯莽,隨心所欲,同時又有商人的精明,希拉里顯得更為老道,但可能會讓大家覺得她是一個經常說假話的騙子,不是特別讓人信任,特朗普反而讓人覺得真誠、可信。但是,(同樣一群觀眾又可能會擔憂)特朗普的一些決策會帶有魯莽的色彩。”

  胡星斗認為,在首場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中,特朗普可能會指責希拉里做美國國務卿時表現軟弱,導致恐怖組織興起,另外沒能帶領美國走出經濟低谷,美國在世界上的權威受到挑戰等。希拉里可能會指責特朗普缺乏政治經驗,不了解世界政治情況,激進的政策可能會挑起更多的世界動蕩等。

  “(希拉里和特朗普)兩人手上相互可打的牌還是不少的,但是,最終的結果可能是對半開。”胡星斗說,特朗普可能會受到一些華爾街人士、中產階級、商人的支持,希拉里可能更多受到中下階層、藍領工人、婦女、黑人的支持。

  一位不愿署名的專家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我在美國的華人朋友幾乎都是支持特朗普的,很少有人支持希拉里,因為從希拉里的政策主張來看,她主張讓更多外來移民進入美國,他們認為這會帶來更多就業壓力和社會安全隱患。”

  專家訪談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王義梔:美國總統候選人首辯將影響“搖擺選民”態度

  ◎每經記者 周程程

  今日(當地時間9月26日),美國民主、共和兩黨總統候選人———希拉里和特朗普將展開首場電視直播辯論。從目前民調情況顯示,大選進入膠著局面,這也使得各界對總統辯論有了更高的關注。

  《華盛頓郵報》9月25日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在可能參與投票的選民中,有44%的受訪者表示會支持特朗普,46%傾向于支持希拉里。這是特朗普自今年春季以來得到的最高支持率。

  總統辯論將對選舉投票有怎樣的作用,候選人的觀點對國際經濟形勢將產生怎樣的影響?《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以下簡稱NBD)帶著這些問題,專訪了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王義梔。

  搖擺選民影響美國大選結果

  NBD:美國總統辯論對競選走勢會有怎樣的影響?

  王義梔:這次辯論可能是歷史上關注度最高的一次總統辯論。這次選舉比較特殊,因為兩個都是很有爭議的候選人,支持和反對一個候選人都是非常的分明,比較好看,并且選舉懸念很大。

  第二,目前美國政治非常極化,很難折中。以前選民可以不去投票,但現在選民都想要去投票,因為可能他太不喜歡特朗普,或者太不喜歡希拉里。另外,還有很多選民猶豫不定,大概有20%多的比例,這也很可能影響到最后的結果。以前這種情況更多是“搖擺州”,這次是“搖擺選民”。選民可能會根據這次辯論進行投票。因為越臨近大選,這次辯論會越影響他們的態度。

  此外,雖然特朗普已經獲得很多選民支持,但因為以前都是隔空喊話,相對比較容易。特朗普如果贏得這次選舉,哪怕他輸得沒有那么慘,可以說就已經成功了。因為特朗普缺乏經驗,而希拉里辯論是很厲害的。所以從辯論本身來講,如果希拉里沒有贏得很漂亮,就已經輸了。

  NBD:該如何理解首場辯論的“美國方向”、“成就繁榮”和“保障美國安全”的議題設置?

  王義梔:第一個主題關于美國何去何從,現在是歷史轉折時期,美國是繼續引導世界還是退回孤立主義的時代,這事關美國的前途命運,也是幾十年來第一次辯論的主題。

  從這個角度看,反映了美國人現在普遍的擔憂,70%的美國人都認為美國處于一個錯誤方向,必須要改變。到底應該怎么改?某種程度上,這是美國第二次在世界上塑造自己的身份,所以影響力比較大。

  而且美國經濟前景不確定性還很大,之前是降息,之后這么多年又進行量化寬松,除此之外,美國還能有什么方式來刺激世界經濟和美國經濟增長,解決美國貧富差距的問題?這也是老百姓最關心的。

  大選結果影響世界經濟走勢

  NBD:除影響競選走勢外,此次總統辯論還有怎樣的重要性?

  王義梔:以前美國經濟運行得比較良好,美國在世界上威望很高,誰做總統區別意義并不是非常大。但是現在不同了,美國的地位形象下降,領導世界的能力、意愿甚至誠信方面都受到置疑,在這種情況下,誰做總統就非常關鍵了。

  并且,這也將對國際經濟形勢帶來影響。美國是世界第一大經濟體,盡管現在美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沒有那么大,但是從質量和結構上,仍然是超級大國。尤其美國對國際機構,對于盟友的態度,包括對中國的態度,很大程度決定著未來世界經濟是走向碎片化還是走向一體化,全球化是否還能繼續往前走,帶來新的增量。

  選舉的辯論已經開始產生影響,未來選舉結果還會繼續產生影響。如紐約證券交易所,匯率等方面都將受到影響。

  NBD:辯論影響下選舉出的美國總統,會對國際經濟形勢產生怎樣的影響?

  王義梔:在我看來,特朗普上臺會造成更大不確定性。希拉里上臺對國際經濟的影響上,各界相對不太擔心。因為在經濟上,希拉里是民主黨的,會保持政策的連續性。第二她是老練的政客,會延續過去的模式及處理世界問題的方法,只是手段上會弱化或者強化一點。第三,希拉里也是重返亞洲政策的設計者、主導者及推行者,原來的政策會得到繼續。

  特朗普則不一樣,屬于另一政黨,而且又是新人,他此前的觀點也讓各界為此捏把汗。如果這次辯論希拉里完勝,大家就能舒一口氣。如果特朗普還贏得了不少選民,那就為國際經濟形勢增添了更多的不確定性。

  特朗普在國際貿易問題上持保護主義立場,如果將來美國處于保護主義的立場,則意味著很多國家會陷入這種保護主義的惡性循環,這也將影響美國在世界經濟中扮演的公共產品提供者和世界經濟發動機的形象,貿易保護主義下會產生一系列具體政策,包括貿易政策、匯率政策等,對各國的公司投資,資金的流向都會產生影響。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