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科技產業助推湖北房市

2016-09-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2016年,趁著全國房地產市場一片大好的態勢,湖北武漢也一躍成為熱點的二線城市之一,然而湖北整體經濟水平在全國中相對較弱,拋開外部推波助瀾的因素,湖北二三線城市房地產市場前景究竟如何呢?
 
  科技及教育產業強勁
 
  湖北的支柱科技產業頗具潛力,大有發展為中西部核心之勢。2015年,全省科學研究與實驗發展經費支出565億元,佔全省生產總值的1.91%;在光電子器件、創新創業、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湖北共爭取國家高技術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相關項目40個,爭取國家資金71.2億元。
 
  湖北知名高校眾多,這些培育優秀人才的土壤遏制了省內人口外流的趨勢,是科技氛圍營造和產業生長的基礎。2015年,湖北省的百強高校共7所,在全國排名第五;在校研究生12萬,佔全國的6.3%;登記重大科技成果1933項,簽訂技術合同22787項,成交金額830億元。
 
  二三線城市間無互相遏制
 
  湖北具有產業爆發的潛質,但省會武漢吸附了相當一部分優質資源。那麼,湖北的三線城市是否能不受武漢干擾,各自發展呢?
 
  以恒大在湖北的業績作為參考,2012至2015年,恒大在武漢及湖北三線城市的銷售面積雖無爆發性增長,但增加幅度平穩健康,具有可持續性,且變化趨勢均為2013年稍有回落後連續兩年上升,可見武漢和三線城市間沒有存在相互競爭和遏制的關係。恒大的土地投資也可看出這一點,除了武漢外,恒大2015年在荊州和鄂州也分別新增了43.9萬和96.5萬平方米,有進一步開發的意圖。
 
  經濟水平、交通條件優良
 
  從經濟指標和客觀因素來看,湖北三線城市有兩大優勢。一是GDP水平高,產業結構合理,如宜昌和襄陽,常住人口分別僅412萬和561萬,但GDP總量均超過3000億元,可見支柱產業產能較高,並非簡單勞動,而是以較先進的製造業為主。
 
  二是交通便利,高鐵通達。湖北地理位置使其成為中國中部的交通樞紐,既是東部前往西南區域成都、重慶等的重要網站,又是南部前往西北區域的必經之路,鐵路建設還將持續。如2015年2月開工建設的漢十高鐵是武漢至西安快速鐵路的重要組成,建成後將大大縮短襄陽到武漢所需的時間,也有助人口流動和兩地貿易加強。未來,如果湖北科技產業提供的就業崗位增加,可吸引西部勞動力流入。
 
  然而,武漢雖熱,旅遊地產仍須謹慎。旅遊地產具投資屬性,因此受到房地產整體市場影響較大,武漢2016年受到熱捧對項目來說是利好,但總體而言還是存在較大波動性,其他房企還是應當謹慎進入。
 
  易居中國克而瑞資訊集團研究總監 洪聖奇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