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雅虎日本試驗一周休三天,可能會被推廣么?

2016-09-27
来源:好奇心日报

  “一周三休制”也許很快會在雅虎日本推行了。

  據日本共同社的報道,該公司目前正在探討采用這個新制度,對象是約 5800 名全體員工。

  制度可能會分階段、按部門逐步實施,而在初期,雅虎准備把每周休息兩天的日子改成可自主選擇,不再限於周六和周日。而從 10 月開始,還會有一些新的措施,比如,允許報銷新幹線車費,每月以 15 萬日元(約合人民幣 9900 元)為上限,此外允許在家辦公的天數也將從每月兩天增至五天。

  根據雅虎日本公司社長宮阪學的說法,推出這項舉措,主要是為了實現工作方式多樣化,確保留住優秀人才。

  目前該公司的員工平均年齡約為 35 歲,不過隨著年齡的增大,今後需要照顧老人的員工可能會增多,采用這種靈活的人事制度,有防止員工因照顧家中老人不便而辭職的目的,也是吸引優秀人才加入的做法。

  日本的 IT 人才被指較為薄弱,較早時候的數據顯示,美國的 IT 人才超過 300 萬人,中國和印度這方面人才數量也超過日本。今年 7 月,日本信息通信審議會就曾召開會議,要擴充該領域的人才規模,到 2025 年數量將提升至 200 萬人。

  不僅如此,日本政府也把改革長時間勞動的工作方式視為重要課題。據報告稱,大約有 22% 的日本人一周工作超過 49 小時,對比美國只有 16%。

  雅虎日本這一響應政府的舉措可能會帶來一些影響。最明顯的就是,增加休息日可能會造成業務應接不暇,而增加人員配置可能會導致成本上升。

  不過,宮阪學之前接受采訪時稱,勞動時間和生產率的問題是重要的經營主題,雖然存在難題,但還是會嘗試去做。

  實際上,嘗試這種制度的並不只有雅虎。

  我們曾經報道過,去年 10 月份開始,優衣庫也開始實行一周三休制,實施對象為日本國內 840 家門店約 1 萬名沒有工作調動的正式員工。這種制度下,員工們每周的薪資水平不會變化,不過單日工作時間將從 8 小時延長至 10 小時。

  據了解,此舉目的在於降低員工的離職率,有助於挽留因照看老人和小孩而辭職的員工以及增加人才錄用等。母公司迅銷表示,如果該制度被證明是成功的,將考慮推行至總部和更多門店。

  2011 年記者 Masuo Yokota 出版了《The Glory and Disgrace of Uniqlo》(《優衣庫的榮辱》)一書,披露了在優衣庫很多門店經理都有超時超量工作的情況 ,而優衣庫的這一改變,像是在以“堅定的立場”來反對無償加班這件事。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