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美媒:美军过半战机过于老旧 难敌中俄新锐战机

2016-09-27
来源:环球网

  美国空军的F-35A战斗机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9月25日发表题为《巨资研发战斗机引发空中军备竞赛》的文章称,二十多年来,美国及其欧洲盟国的作战飞机在很大程度上控制了天空。现在,俄罗斯和中国斥巨资研制新武器,可能会挑战那个优势进而激发新一轮军备竞赛。

  有些硬件——有飞机也有防空能力——估计会在今后几年里推出。这些升级正值莫斯科在东欧和中东等热点地区、北京在南海展示实力,突显了西方军事将领力主开发本国下一代战斗机的紧迫性。

已经引进到中国俄制的苏-35战斗机。

  “美国空军面对的最紧迫挑战是拥有先进军事能力与我们对抗的其他国家空军日渐崛起,”空军参谋长戴维·戈德芬上将今年6月对国会议员说。两个月后,美国空军认证了新式F-35联合攻击战斗机。这款飞机难以被发现,专为上世纪九十年代北约轰炸波黑以后成为西方军事行动主力的有限、精准打击而建造。堪称战斗机当中的法拉利的F-22还比较新,是2005年投入使用的。按照设计,它能在以两倍音速飞行的同时击落敌机。近来它还演变为轰炸机,并能在敌方领土上空收集情报。

俄罗斯将在2018年投入使用的隐形战斗机T-50

 

  文章称,然而,美国3/4以上的喷气式战斗机可追溯到20世纪70年代。空军自1975年以来一直在飞F-15。广泛使用的F-16从1979年就开始作战,美国海军的F/A-18于1978年首次投入使用。那些较老的飞机还与法国的“阵风”战斗机和欧洲战斗机一起成为很多亚洲和欧洲盟国空军的中坚力量。

  俄罗斯计划在2018年开始将其首款隐形战斗机T-50投入使用。按照设计,这款双引擎飞机具有高度机动性,配备了尖端电子器件从数英里以外发现敌机。同时,它把一些最新式作战飞机如苏-34轰炸机和苏-35战斗机派到了叙利亚。

  文章称,中国历来依靠俄罗斯的设计,很多都比较老旧,有些是根据许可在国内建造的。这种局面将伴随着新项目发生变化。五角大楼今年在对中国军队的年度评估报告中说,中国空军“正迅速缩小在各种能力上与西方国家空军的差距”。中国的歼-20类似于美国的F-22,2011年首飞,但尚未列编。一年后,北京的FC-31开始试飞,其外观类似于美国F-35。

  中国国防部今年5月回应五角大楼的报告时表示了“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指责美国在中国武器装备建设等问题上“妄加评论”。文章称,美国仍保有优势,其能躲避雷达的飞机已在使用中,而俄罗斯和中国尚在研制。但引起担忧的不仅仅是新式飞机。中俄两国还逐渐把更加先进的防空系统投入使用。莫斯科称,其新型S-400能从236英里以外击落飞机,是原先射程的大约两倍。

  今年8月,俄罗斯国防部宣布,该系统将被部署到克里米亚。莫斯科还向国外推销其新的防空系统。“那会大大增添任何类型军事行动任务的复杂性,”美国退役空军中将戴维·德普图拉表示。

  为了对付这些新的威胁,美国空军在前不久的作战需求评估中建议引进远程导弹或其他能让现有飞机从对手防御范围之外打击目标的武器。美国空军作战司令部司令赫伯特·J·卡莱尔上将今年7月在英格兰的一个航展上说,中国已经在开发新式飞机,目标是在2030年推出一款改进型。美国海军今年5月着手评估如何置换F/A-18E/F“超级大黄蜂”多用途作战飞机,目标日期是2035年左右。

  文章称,五角大楼仍在斟酌它到底想要一款什么样的新飞机,但波音、洛克希德-马丁和诺思罗普-格鲁曼等飞机制造商都已开始散发有关这种飞机可能会是什么样子的图纸。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军用装备部门的经理克里斯·博德曼透露,公司有一批工程师正在集思广益。一些美国国会议员及其他人曾敦促空军重新开始生产F-22战斗机,为其配备新型电子器件来更加有效地打击日臻完善的敌方防空系统。

  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的军事航空航天研究员道格拉斯·巴里说,欧洲各国(包括英国)国防部最近也开始考虑添置新的作战飞机。英国国防部称,它计划与美国和法国联手“完善”多项技术。英国购买F-35,但也推动国产。德国也希望有作战飞机取代日益老化的“旋风”,这款战斗机是与意大利和英国共同开发的,37年前列编德国空军。根据德国国防部去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柏林既着眼于有人驾驶的飞机也着眼于无人机。该部发言人表示,所需要的能力和未来威胁图景一起仍在评价过程中。法国国防部发言人称,法国除了与英国联手开发新产品以外还计划升级“阵风”战斗机,使之始终能够有效应对不断变化的威胁。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