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國會演說又拿釣島南海說事 安倍避談與中國友好

2016-09-2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日本第192屆臨時國會昨日開幕,首相安倍晉三在當日下午的眾參兩院全體會議上發表了施政演講。值得注意的是,在中日關係上,安倍並無「友好關係」的表述,只稱應由大局出發,推動改善,並強調不容許單方面嘗試改變現狀。提及修憲問題,安倍指議員有責任向國民展示修憲草案,呼籲朝野政黨在國會深入討論。

  強調與美韓合作 深化修憲討論

 

  由於俄羅斯總統普京將於12月訪日,關於北方四島(俄稱南千島群島)問題的解決,安倍稱「將通過首腦之間的領導能力向前推進談判」。而在經濟和能源領域則指出「將拓展日俄合作的巨大可能性」,顯示出積極想法。而提到與中國的關係,安倍表示「將從大局觀點出發改善關係」。就釣魚島問題和南海問題,安倍則稱「不允許單方面改變現狀的嘗試。應根據國際法通過和平與外交方式解決,而非憑藉力量」。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1月的上一次施政演說中,安倍曾明確指出與中國的友好關係。

  日本與韓國去年就慰安婦問題達成共識,在日韓關係上,安倍則有「將深化新時代的合作關係」與「共享戰略性利益的最重要鄰國」的表述。對於朝鮮核試,安倍強烈譴責稱「絕對無法容忍對國際社會的明確挑戰」。考慮到對朝鮮的新一輪制裁,他指出「將與國際社會緊密合作,堅決加以應對」。日美關係方面,安倍指出,「日本外交和安全保障的支柱是日美同盟,這是不變的原則」,但承諾將盡力減輕沖繩美軍基地的負擔。

  力推安倍經濟學 冀TPP快通過

  關於自身意欲實現的修憲,安倍稱向日本國民展示修憲草案是「國會議員的責任」,呼籲跨越朝野政黨加深在眾參兩院憲法審查會上的討論。分析認為,執政聯盟目前在參眾兩院已佔三分二的議席,安倍再次顯示他爭取修憲的意願,是希望盡快了結此事,以集中精力處理重振經濟的問題。

  經濟方面,安倍強調為了避免經濟增長放緩,會採取規模超過28萬億日圓(約2.1萬億港元)的刺激經濟方案,希望在2020年度讓財政出現盈餘。安倍說:「進一步加快推進『安倍經濟學』將最大限度提高擺脫通縮的速度。」他更提出了支撐內需的綜合經濟對策,力爭使最低時薪達到1000日圓(約77港元),並承諾將實現解決兼職打工者等與正式員工之間待遇差距的「同工同酬」方案。而為了改善家庭主婦和老年員工的聘用條件,安倍政府將向調高退休年齡的公司提供支持,把符合領取公共養老金資格的繳費年數從25年降至10年。

  在野黨批演說虛偽無重點

  安倍還表明,全球經濟正面臨的重大下行風險中,包括英國脫歐。因此希望國會盡快批准《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並通過相關法案,也希望在年底前與歐盟就貿易協定達成基本協議。

  對於安倍的這番演說內容,在野黨黨首紛紛批評其「不知所謂」。日本最大在野黨民進黨黨魁蓮舫稱,安倍的演說可謂「八面玲瓏」,但卻不知到底將重點放在了哪個領域,要向國民傳達何種意思。她還說,應終止「安倍經濟學」。日本共產黨委員長志位和夫則稱,絕不容忍國會以自民黨修憲草案為基礎對修憲進行討論。針對演說未提新安保法,他批評說:「對不好講的事情就一字不提,演說非常虛偽。」共同社評論稱,在日本經濟至今未擺脫通縮,安倍政府經濟政策引發越來越多疑慮的背景下,安倍並未充分解釋為何加速「安倍經濟學」可以重建經濟。演說也未對日本社會高度關切的「社會保障」問題拿出具體解決方案,給人「避重就輕」之感。

  安倍或留任至2021年 創戰後之最

  彭博社透露,自民黨正在準備更改黨魁不得連任超兩屆的黨內規則,為明年1月初的國會會議上宣布解散下院,並為2月底再次提前舉行大選做好準備。安倍目前任期到2018年年底結束,如果此次在2017年年初再次舉行大選,安倍當選後可以繼續留任至2021年,成為二戰後日本任期最長的首相。最新民調顯示,民眾對安倍的支持率創兩年內的新高,高達62%。分析稱,雖然安倍在任期間,通脹和GDP等宏觀經濟指標並不盡如人意,但失業率一直保持低位,在經濟方面民眾的實際感受並不差,這是安倍支持率高漲背後的最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