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8

上海:老人做餅34年驚動BBC 涉無證經營被停業

2016-09-27
来源:澎湃新闻网

  位於上海茂名路上的阿大蔥油餅店每天清晨6時開門,顧客卻早在5時起排隊,據說一般不等上四五個鍾頭根本買不上。這家原本服務於周邊居民的早餐點自從被BBC(英國廣播公司)的美食節目報道後人氣更旺,周邊有居民稱感覺排隊時間更長了。

  然而,澎湃新聞9月26日從上海市黃浦區市場監督管理局證實,這家開在居民樓的小吃鋪屬無證無照違法經營,監管部門已多次開展整治行動並約談當事人,責令其停止經營活動。

  淩晨6時排隊,中午11時才買到蔥油餅

  阿大蔥油餅地址是茂名南路159弄2號後門(近南昌路)。澎湃新聞記者實地探訪發現,它的門面開在南昌路上一幢老式居民樓一樓,甚至不能稱其為餐廳門面,不過是一樓居民家打開房門,賣蔥油餅。制作蔥油餅的桌子堵住門口,店主阿大一人忙前忙後,門前的隊伍有50人左右,但排在現場的顧客說,沒有四五小時,根本就買不到蔥油餅。

  這家出售蔥油餅的小鋪早上6點開門營業,下午3點收攤,蔥油餅每個5元。門口的蔥油餅制作台面上,整齊排列著20個待烘烤的蔥油餅,一次只能烘烤20個。

  當天中午11點30分,排在隊伍最前面的中年婦女告訴澎湃新聞記者,“我是早上6時許來排隊的,就快排到我了。”而在她前面成功購買了蔥油餅的顧客則說,“早上6時來排隊,不及早上5時來排隊的,今天早上,有個人買了100個蔥油餅,我們後面的只好等。”當這位顧客拿著20張蔥油餅,滿意得准備離開時,現場有人願意出原價4倍即20元跟她買一塊餅,但被她拒絕了。

上過BBC的上海網紅蔥油餅涉無證經營被停業

  2016年9月26日,上海南昌路,阿大攤位前大排長龍,這個已做了34年的小店鋪,被視為“老上海”的味道,雖然已成網紅。

  外媒報道後更紅了,涉無證無照經營

  自從今年7月被英國BBC美食節目報道成“網紅”美食後,阿大蔥油餅短暫暑期歇業2個月後,在9月22日重新開張,攤位均大排“長龍”,這個已經做了34年的小店鋪,被視為“老上海”的味道,成網紅後並未借勢漲價,每個蔥油餅維持售價5元。

  9月26日,阿大蔥油餅的店主忙於制作,並不吭聲。阿大蔥油餅在附近居民來看並不算“網紅”。一名老伯說:“我買了許多年了,他每天只做三四百個,我是當早飯吃,從來都是要排隊的,但最近更出名了,排隊要排那么久。”

  現場的隊伍中有不少年輕人,他們大多是看了BBC報道後慕名而來,一名排在隊尾的青年說,“我女朋友聽說這家餅好吃,讓我來買,我就抽了個午休來了。”排在前面的顧客好心提醒他,沒有幾個鍾頭買不到,青年只好遺憾離去。

  除了上海市民,隊伍裏也有來滬的遊客,有三四個排了一會兒打了退堂鼓,有人提議拍個照再離開,“拍個照片,也算‘到此一遊’了。”

  一名上海顧客告訴記者,看了BBC的《上海之味》後想吃明星蔥油餅,只想買兩個嘗鮮。當天剛到餅攤的時候人不多,但沒想一鍋只出20個餅,半小時才出一鍋。很多人又一口氣買10個,他等了足足2小時,還多虧前面的顧客好心,讓給他兩個,他才吃上這個蔥油餅中的“愛馬仕”。說到口感,這名顧客評價,“口感外脆裏嫩,用料十足,蔥香四溢。聽說(老板)早上3點就起來揉面團了。”

  不過,出人意料的是,9月26日,澎湃新聞記者從上海市黃浦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獲悉,這家開在居民樓裏的蔥油餅鋪系無證無照經營。黃浦區市場監管局相關人士介紹,“針對阿大蔥油餅無證無照經營的情況,黃浦區相關部門已經高度重視,街道、市場監管、城管等部門根據《食品安全法》、《無證無照查處取締辦法》等相關法律法規,多次開展整治行動並約談當事人,責令其停止經營活動。”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