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美國大選觀看指南:總統競選辯論的7個問題

2016-09-27
来源:澎湃新闻网

  9月26日,2016年美國大選的首場總統辯論將在紐約霍夫斯特拉大學舉行。自1960年以來,這已經成為了美國政治生活的一項傳統。那么,總統競選辯論是怎么組織的?今年的辯論會如何進行?澎湃新聞就此梳理了七個與辯論有關的問題。

  1.辯論是誰組織的?

  建立於1987年的總統辯論委員會是一個“私立、無黨派”的獨立組織,據其網站介紹,它不受政黨或外界組織控制,不會支持或反對任何候選人和政黨,也不會從政府、政黨、政治行動委員會和候選人處收受資金。它組織了自1988年以來美國的所有總統競選辯論。

  該委員會表示,辯論是選民了解候選人的重要途徑,但在1988年前,辯論時有時無,組織倉促,因此,1987年,民主黨和共和黨全國委員會的兩位主席共同支持建立了這一委員會。

  目前,前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主席法倫科夫(Frank J. Fahrenkopf Jr.)和前克林頓政府中的新聞秘書麥科瑞(Mike McCurry)共同擔任委員會主席,此外還有14名前政府官員、智庫及學校領導、媒體及企業界人士志願擔任理事會成員。它的資金來源是組織辯論活動的團體,以及少數企業、基金會和個人,但這些捐款者無權幹涉委員會的活動。

  2.為什么會有辯論?

  根據辯論委員會網站介紹,美國競選辯論的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858年,共和黨候選人林肯與民主黨候選人道格拉斯為參選伊利諾伊州參議員,先後舉行了7場有關奴隸制和美國聯邦的辯論。在1948年的共和黨初選和1956年的民主黨初選中,兩黨也分別舉辦了辯論。

  最著名的辯論發生在1960年,民主黨候選人肯尼迪對陣共和黨候選人尼克松。當時尚屬新鮮事物的電視機生動地呈現出了兩位候選人的風格差異,年輕的肯尼迪因其出色的表現受到了觀眾的青睞。據《大西洋月刊》9月報道,在此後多年的總統辯論中,都有一些瞬間給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辯論委員會網站稱,長期以來,約有70%的選民認為辯論對他們的決定有一定幫助,因此該委員會希望堅持舉辦辯論。

  不過,《大西洋月刊》分析稱,在辯論中,候選人展示出的個人形象往往比他們實際講話的內容更為重要。多家美國媒體也表示,辯論對選民的影響其實並沒有想象中那么大,許多選民在辯論前已經想好了要選誰。

  3.誰能參加辯論?

  據辯論委員會規定,參加辯論的候選人需要具備憲法中參選總統的資格,有可能在大選中獲勝,並根據5項民意調查結果獲得全國至少15%的支持率。

  一般來說,民主黨和共和黨的候選人都能滿足委員會的這幾項條件,但兩黨之外的第三方候選人則難以登上辯論舞台。據《赫芬頓郵報》8月2日報道,自從2000年總統辯論委員會設置15%的支持率門檻以來,再也沒有第三方候選人滿足參加辯論的條件。

  目前除希拉裏和特朗普外,參選總統的還有自由黨的加裏·約翰遜和綠黨的吉爾·斯坦因。然而,9月16日,辯論委員會表示,兩人的平均支持率分別為8.4%和3.2%,不滿足出席首場總統和副總統辯論的條件。不過,在10月9日和10月19日的後兩場辯論前,委員會還會重新根據民調數據,決定他們是否還能出席辯論。

  2015年,約翰遜與斯坦因將總統辯論委員會告上法庭,宣稱委員會阻止第三方候選人參加辯論的行為違反了反壟斷法和第一修正案,但法庭拒絕審理此案。2012年的首場總統辯論期間,斯坦因曾因試圖進入辯論現場進行抗議而被捕。

  4.辯論的形式是什么樣的?

  每次大選,辯論委員會都將調整辯論的形式。據其網站,今年大選辯論共分為4場:

  第一場總統辯論於9月26日在紐約州的霍夫斯特拉大學舉辦,辯論被分為6部分,每部分15分鍾。每部分開始時,主持人將提出一個問題,每人將有2分鍾回答,對手則有2分鍾回應,然後雙方將進行自由辯論。

  副總統辯論於10月4日在弗吉尼亞州的朗伍德大學舉辦,辯論被分為9部分,每部分10分鍾。每部分開始時,主持人將提出一個問題,每人將有2分鍾回答,然後進行自由辯論。

  第二場總統辯論於10月9日在密蘇裏州的華盛頓大學聖路易斯分校舉辦,辯論的一半問題將由觀眾提出,另一半則由主持人根據社交媒體及其他渠道,提出公眾普遍感興趣的問題。候選人將有2分鍾回答,主持人則有1分鍾進行深入提問。

  第三場總統辯論於10月19日在內華達州大學拉斯維加斯分校舉辦,辯論的形式與第一場相同。

  5.今年辯論都會講些什么?

  9月19日,辯論委員會公布了首場辯論的三大主題:美國的方向、實現繁榮、保衛美國安全。但由於委員會規定主持人單獨選擇辯論問題,所以無論是委員會成員、雙方候選人,還是美國媒體和公眾,沒有人知道主持人當天會提出哪些具體問題。

  近期發生的新聞事件可能會成為辯論的焦點。在夏洛特市的黑人男子斯科特被警察槍擊致死引發騷亂後,《波士頓環球報》於24日表示,由於近年來接連發生黑人遭警察槍擊案,種族應該成為辯論的首要問題。而針對紐約和新澤西州的爆炸事件和明尼阿波利斯市的持刀傷人事件,《華爾街日報》作者丹尼爾·海寧格於21日預測,恐怖主義也將成為本次辯論中的關鍵議題。此外,辯論也有可能涉及移民問題、國內經濟等議題。

  在外交政策方面,喬治華盛頓大學副教授伊麗莎白·桑德斯於22日在美國外交關系委員會網站上撰文稱,大多數選民其實對外交政策不太關注,但由於希拉裏和特朗普在外交政策有著顯著差異,所以美國的海外軍事同盟等問題也有可能被提上議事日程。

  在2012年的大選中,有兩場辯論分別針對國內政策和外交政策。但今年委員會並未作出同樣的規定。

  6.辯論主持人是怎么選出來的?

  今年,首場總統辯論將由美國國家廣播公司的萊斯特·霍爾特(Lester Holt)主持,第二場由美國廣播公司的瑪莎·拉達茲(Martha Raddatz)和有線電視新聞網的安德森·庫珀(Anderson Cooper)共同主持,第三場由福克斯新聞台的克裏斯·華萊士(Chris Wallace)主持。副總統辯論將由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的伊蓮·基哈諾(Elaine Quijano)主持。

  這些主持人由辯論委員會選出。辯論委員會規定,主持人應該對候選人及競選中的主要議題有所了解,在電視新聞直播方面經驗豐富,並願意在辯論中給予候選人最多時間闡述立場。主持人要獨立選擇辯論題目,並不能與候選人及其團隊進行溝通。

  《紐約時報》9月3日報道稱,今年的主持人背景比較多樣。其中有一位黑人(霍爾特)、兩名女性(拉達茲和菲律賓裔的基哈諾),以及一名同性戀男性(庫珀)。

  主持人中唯一的白人“直男”華萊士來自保守派媒體福克斯新聞台,此前,福克斯新聞台從未有主持人參加過總統辯論。《紐約時報》分析稱,選擇他主持最後一場總統辯論,是因為美國保守派長期指責辯論主持人傾向自由派媒體,選華萊士將有可能平息保守派的抱怨。

  7.會有多少人看今年的辯論?

  美國《財富》雜志網站25日預測,首場在霍夫斯特拉大學舉辦的辯論可能吸引超過1億觀眾,打破美國總統競選辯論收視率記錄,甚至有可能超過一年一度的“超級碗”橄欖球賽。辯論委員會網站數據則顯示,1988年至2012年之間的辯論吸引了300萬至700萬觀眾。

  據科技網站Wired報道,今年,直播辯論的將包括ABC、NBC、C-Span等主要電視網和有線電視台;Buzzfeed、《赫芬頓郵報》等網站;Facebook、Twitter等社交平台。NBC還將通過虛擬現實(VR)對辯論進行360度直播。

  而現場觀看辯論的通常是主辦學校的師生。據辯論委員會規定,大選辯論一般在大學裏舉辦,這是為了鼓勵學生參與其中。主辦第一場辯論的霍夫斯特拉大學已經是連續第三屆主辦辯論了。據美聯社25日報道,該校約有7500名學生參加了抽獎,但只有幾百名幸運兒抽中了入場券。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