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港珠澳大橋22.9公裏主橋今貫通

2016-09-27
来源:廣州日報

 

  港珠澳大橋主體橋梁。 視覺中國圖 

 

  最具特色的景觀“中國結”。

  “中國結”“海豚”“風帆”成三大標志景觀

  港珠澳大橋長達22.9公裏的主橋橋梁今天全面貫通,包括青州航道橋、江海直達船航道橋、九洲航道橋三座通航斜拉橋和20公裏通航孔橋。三座航道橋設計各有特色,“中國結”、“海豚”、“風帆”造型組合成伶仃洋海面上的一道亮麗風景。

  曆時四年多的建設,一條22.9公裏長的巨龍已經綿延馳騁在仃伶洋海面上,世界最大的跨海大橋港珠澳大橋橋梁主體工程今天將全面貫通,“中國結”、“海豚”、“風帆”三個巨型景觀在伶何洋面上熠熠生輝,已成為港珠澳大橋以及伶仃洋面上的標志性景觀。

  22.9公裏巨龍橫亙伶仃洋

  港珠澳大橋總長55公裏,是連接香港、珠海和澳門的超大型跨海通道,也是迄今世界最長的跨海大橋,包括海中橋隧主體工程,以及香港、珠海、澳門三地口岸和連接線。其中,主體工程由6.7公裏的海底沉管隧道和長達22.9公裏的橋梁工程組成,隧道兩端建有東、西兩個人工島。今日將全線貫通的是橫亙在伶仃洋海面上的22.9公裏主橋橋梁,無論是從珠海情侶路沿線上看,還是高空俯瞰,宛如一條巨龍綿延在伶仃洋上。

  港珠澳大橋主體橋梁工程主要包括青州航道橋、江海直達船航道橋、九洲航道橋三座通航斜拉橋和20公裏通航孔橋。港珠澳大橋一旦未來建成通車,將大大縮短香港到珠海、澳門三地的時空距離,從香港到珠海澳門驅車僅需30分鍾的車程。而今如果陸路往來三地只能繞道東莞虎門大橋,車程在3小時左右,水路乘高速客輪也要1個小時。

  163米高“中國結”傲視南海

  港珠澳大橋管理局行政總監韋東慶介紹,港珠澳大橋三個通航橋各具特色,其中青州航道橋設計是港珠澳大橋最具特色的部分,為雙塔空間雙索面鋼箱梁斜拉橋,主梁采用扁平流線型整體式鋼箱梁,索塔采用橫向H形框架結構,163米的塔上端采用象征港珠澳三地緊密相連的“中國結”造型鋼結構結形撐。

  珠江口作為國家一級保護動物中華白海豚的重要棲息地,江海直達船航道橋設計上反映了這一海洋生態。該橋為索面鋼箱梁斜拉橋,索塔采用順橋向“海豚”造型;而直接珠澳口岸的九洲航道橋為截面鋼箱組合梁斜拉橋,索塔采用順橋向“風帆”造型。

  青州航道橋“中國結”熠熠生輝,江海直達船航道橋“海豚”塔栩栩如生,九洲航道橋“風帆”塔揚帆矗立,成為三大標志性景觀。

  “現代世界七大奇跡”之一

  港珠澳大橋工程建設引起了國際橋梁界的高度關注,還吸引了國際一流的橋梁專家和團隊前來參與建設,目前有來自丹麥、美國、荷蘭、英國、日本、德國、瑞士、土耳其等多個國家的專家參與技術咨詢和質量顧問。建設以來,更有60多個國家的專家和團隊前來參觀。作為中國從橋梁大國走向橋梁強國的裏程碑之作,港珠澳大橋被業界譽為橋梁界的“珠穆朗瑪峰”,並被英媒《衛報》稱為“現代世界七大奇跡”之一。

  快上車,帶你去港珠澳大橋

  作為彰顯綜合國力的閃亮新名片,這座橋有很多響亮的“世界之最”,如“世界上最長的跨海大橋”“擁有世界上最長的沉管海底隧道”“世界上最具挑戰性的超級工程之一”,更有西方媒體稱之為“現代世界七大奇跡之一”。大橋通車后,香港、澳門、珠海更將形成“一小時都市圈”。

  那么,這條蜿蜒在伶仃洋上的“巨龍”究竟是什么樣的?記者獨家獲得允許在剛貫通的橋面上行車,來,快上車,帶你去逛逛!

  先來看看“巨龍”的小檔案。

  總長55公里,綜合考慮通航需求和航空限高,其主體工程由6.7公里的海底沉管隧道和長達22.9公里的橋梁組成,即“橋—島——隧”,是中國建設史上里程最長、投資最多、施工難度最大的跨海橋梁。

  設計使用壽命120年,比目前世界跨海大橋普遍使用壽命多出了20年。可別小看這多出的20年,因為處在高溫、高濕和高鹽環境中,與普通橋梁相比,處理防水、防銹、防腐等工序更多更細。

  能抗16級臺風也能抗8級地震,還能抗30萬噸巨輪撞擊,什么“史上最強臺風”“中心風力12級”,對這條龍來說,也不過是毛毛雨撓癢癢,根本就不是個事兒。

  除了青州航道橋、江海直達船航道橋、九洲航道橋三座通航孔橋外,深水區15公里採用110米跨徑鋼箱連續樑橋,淺水區約5.4公里採用85米鋼混組合連續梁橋。“蛟龍出海”首次在橋梁工程上部結構大規模采用鋼結構,用鋼量達40多萬噸,足以建造60座埃菲爾鐵塔。在施工要求精度極高,鋼箱梁的對接要達到毫米級的精度!

  它還擁有世界上最長的海底隧道,33節沉管對接而成的海底隧道,每一節重達8萬噸,甚至比航空母艦還要大。想想看,在海底40多米深處鋪設雙向6車道的隧道,這難度完全不亞于神九在太空中精準對接天宮一號!

  而明明已經可以靠才華藐視眾生,它偏偏還擁有超高的顏值!在記者無人機航拍的鏡頭下,這條“巨龍”簡直要美哭了!

  大橋主體工程橋梁工程9月27日貫通啦!工程隨后全面進入橋面鋪裝階段。據了解,大橋橋面總鋪裝面積達70萬平方米,相當于98個標準足球場!

  橋面鋪裝、交通工程等后續施工將全面展開,這意味著什么?港珠澳即將實現“一小時交通圈”!

  港珠澳大橋建成通車后,珠海至香港的交通時間將由現在的水路約1小時,陸路3小時以上,縮短至20-30分鐘內,首次實現珠海、澳門與香港的陸路對接!同時西端接京港澳高速公路,和國家高速網并網,東面香港側通過大嶼山公路連接香港地區路網。

  據了解,主體工程為雙向六車道高速公路,設計速度為100公里/小時,還設有中華白海豚觀賞區,怎么樣,想不想先睹為快?趕緊跟記者來港珠澳大橋看看吧!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