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百度競價排名再涉虛假宣傳

2016-09-27
来源:香港商報網

  百度競價排名再涉虛假宣傳

  屏蔽涉黃廣告須花錢

  【香港商報網訊】此前多次陷入爭議的百度競價排名機制近日再次被曝涉嫌虛假營銷。央視新聞微信公眾號日前報道稱,廣東東莞羅女士3月在百度搜索尋求經營網店方法,被一名為「綿陽市商拓電子商務有限公司」的機構以參加營銷課程為由騙去16480元人民幣。央視記者調查還發現,百度不僅在搜索平台提供收費推廣服務,一些色情場所的廣告,竟也出現在百度貼吧的商業推廣中。

  借百度推虛假營銷

  央視調查稱,羅女士在百度搜索中輸入「如何開網店」后,名為「綿陽市商拓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出現在頁面中非常靠前的位置,她就點了進去。綿陽商拓公司聲稱,可通過購買營銷課程來提高網店的知名度和客流量。羅女士一口氣簽了兩年的培訓協議,但錢交了沒多久,羅女士就發現自己上當了,任何方式都聯繫不上他了。

  四川消費網消費者投訴中心數據顯示,今年已接到28起關於該公司涉嫌詐騙的投訴。今年6月,當地公安局成立專案組,對綿陽商拓公司進行了調查取證,最終抓獲犯罪嫌疑人73人,確定涉案金額700餘萬元。

  給錢越多排名越前

  犯罪嫌疑人張民交代,公司自2015年初就開始進行網上詐騙,作案的手段就是利用百度搜索平台的推廣服務,給百度付費越高,排名也會越往前。最初花幾萬在百度進行推廣,并沒效果。后來,出資30餘萬在百度上推廣后,才招攬到更多客戶。

  另據百度客服介紹,如果想開通一個百度推廣賬戶,最低6000元,5000元預存,1000元開戶服務費,按點擊收費。點擊一次的最低價格,由客戶設置,主要依據為同行競爭,即同行給出的價格,數額越大,排名越靠前,獲得的點擊量越大。

  收會員費屏蔽廣告

  除了百度搜索,一些帶有商業推廣字樣的帖子,還充斥在百度貼吧里,一些帖子涉黃內容不堪入目。充斥在貼吧中的不良廣告怎麼樣才能刪除或屏蔽呢?央視記者在百度貼吧中發現這樣的服務選項:不顯示廣告,需要用戶開通「超級會員權限」。百度貼吧的超級會員也明碼標價——1個月30元,3個月88元,1年348元。

  調查發現,目前百度貼吧中大量出現的「商業推廣」貼,是百度一種新型廣告模式。目前由廣告公司代理,廣告內容由百度官方審核。

  雖然百度關於推廣行業的規範顯示,按摩、醫療類廣告被列為禁止推廣項目。但從事多年百度廣告代理的黃先生透露,百度貼吧對廣告進行打包代理,即小客戶若依附於一個交易額達上百萬的大客戶,很容易被百度順帶賦予資質。只要在資質審核材料中刪除敏感詞,即使違規廣告也可能獲得通過。

  鏈接

  百度競價排名內幕

  所謂的百度競價,是企業采用付費方式,以便讓百度用戶搜索某個關鍵詞時,能夠較早看到自己企業的信息。人們在使用搜索引擎時,會看到企業的推介信息,中國搜索引擎一般用模糊的「推廣」二字。優先呈現給普通用戶的搜索結果,首先是付費廣告。而并非是算法按搜索詞相關度自然生成的,也不是用戶最需要的真實信息。

  多是代理公司操作

  曾在東北某省城一家網絡公司干過競價推廣工作的曉峰(化名)介紹,百度有競價推廣這一產品,卻缺乏商務及銷售團隊,基本都是在各省區找代理公司來做。代理公司通過申請后,百度公司會向其提供人才培訓服務。曉峰回憶稱,公司給他安排的崗位全稱叫「百度營銷顧問」。「其實就是商務銷售,每天不停地給企業打電話、挖客戶,干的都是一錘子買賣,帶來客戶完事。」公司員工有分工,他們引來意欲合作的客戶后,將由百度維繫客服和百度客服接手處理。

  據介紹,百度維繫客服主要是搞好關系、持續跟進、二次跟踪,百度客服主要是幫助客戶競價。曉峰說,「公司『抓住』客戶后,會給他們開賬戶,讓客戶往里存競價錢,關鍵詞被點擊一下存款就少一些,百度維繫客服就是督促其及時續費的,而百度客服是『幫推』,幫助不懂競價排名的客戶,指導他們確定關鍵詞。」

  曉峰坦承,該類公司在用戶資質審核、信息核查方面存在明顯漏洞。「雖然我們和客戶簽約時要看對方許可證、營業執照等,還要拍照之類的,但我們畢竟不是政府機關,根本就審查不明白。」由於公司難以判斷對方宣傳內容的是非,因此不排除個別騙子公司偽造資質的情形。

  百度大部分盈利都是靠推廣,取得收入才能豐富產品,也才能吸引更多客戶做推廣,已經形成了閉環生態。」曉峰最后特別強調,「不是自然排名,加了廣告因素。」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