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馬英九開講 透露習馬會細節

2016-09-2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台灣卸任領導人馬英九擔任東吳大學講座教授後,昨日以「台灣的國際法定位」為題舉辦首場演講。馬英九當天講述台灣近400年來的歷史,談及「九二共識」的來龍去脈,並批「兩國論」給兩岸帶來危機。東吳大學校長潘維大表示,歡迎馬英九回來,並指出「86000032」是當初馬老師的教職工編號,重新啟用。

  馬英九談到,1992年10月,海協會與海基會在香港會談及一系列函電後,經由口頭協商而逐漸形成的不成文默契。「九二共識」對台灣有利,因可照我們的方式解釋,有了彈性。他希望兩岸不要打仗,和平是最高價值。

  馬英九批評,當時李登輝提出「兩國論」說法時,台灣外事主管部門、陸委會、新聞局長通通不知情,也為兩岸帶來很大的危機。

  透露習馬會幕後趣事

  值得注意的是,講座上,馬英九也爆出2015年11月「習馬會」中的秘聞。他說,當初為避免官銜敏感,事前磋商會議時,1分鐘內就決定雙方不稱官銜互稱「先生」。馬英九說,自己還特別跟習先生說,在我們那邊不會亂表,沒有什麼「兩個中國」或是「台灣獨立」。

  馬英九指出,那時候跟大陸都有要通知美國的默契,雙方也非常剛好的在11月2日通知老美,而老美也大贊,「這是兩岸有史以來最好的時刻」。

  據台灣中時電子報報道,馬英九此次講座准備充足,列出數十張字卡,猶如曆史老師般,詳述台灣曆史脈絡。

  談到兩岸關系時,馬英九引用《三國演義》開頭表示,“天下大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縱觀中國曆史,無論是分合之間的過渡,都勢必經曆戰爭,但他指出,現在最重要的努力,就是讓兩岸關系無論怎么處理,都不要打仗,“和平是最高價值,才能真正帶來繁榮”。

  馬英九在講座中,也特別提到1992年兩岸圍繞“一個中國”達成“九二共識”的來龍去脈,並指出,“九二共識”根本就是由時任台灣地區領導人的李登輝所核定的。

  此外,馬英九還提到,2015年“習馬會”後民調上升,是因自己任內8年間,是兩岸關系66年以來最好的時期。兩岸雙方開誠布公,有話直說,建立了基礎與互信。

  關於釣魚島列嶼與南海諸島,算不算是中國固有疆域的問題,馬英九在課堂上解釋,日本認為釣魚島列嶼是無人島,且因無主地先占先得原則,主張其非為當時《馬關條約》中割讓的領土。“我認為這是竊占。”他表示,釣魚島列嶼雖是無人島但絕非無主地,早在清朝後即確定為中國領土。釣魚島列嶼與南海諸島屬於中國固有疆域。

  據報道,馬英九在課程後半段,還提出問題請學生回答,其中不乏來自大陸、香港的學生,踴躍回答問題並發表個人意見,現場互動相當熱鬧。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