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當好超級聯繫人 提升港金融中心競爭力

2016-09-2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明生
 
  幾無懸念,香港今年將蟬聯全球新股集資王的寶座。德勤昨公布的統計顯示,本港今年首三季新股集資額超過1300億元,雖較去年減少一成多,但已遠遠拋離其他對手,包括次席紐交所的不足600億元,以及第三位上交所的560億元——單是一隻即將挂牌的中郵儲,集資額已接近600億元了;踏入第四季,隨着招商證券、國泰君安等大型金融機構來港上市,德勤預料本港全年IPO總額可望挑戰2000億元。
 
  在「一國兩制」下,香港享有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獨特優勢,非但內地企業視港為上市首選地和走向世界的跳板,不少海外公司亦冀藉着來港上市打入內地市場;展望將來,只要香港不斷加強「走出去」和「引進來」的平台功能,肯定有利進一步鞏固和提升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事實上,香港作為中國內地之外的國際金融中心,一直扮演着國家和國際之間的「超級聯繫人」角色。一方面,絕大多數的內地主要企業,基本都已經或即將會來港上市,足以反映香港作為內企上市及「走出去」平台的超然角色,而本港金融市場亦正是受惠於此。就以今年首三季為例,內企來港上市的數目和集資額,便分別占據了整體的四成和九成之多。另一方面,海外公司來港上市雖不及內企墟濺,但年內經已挂牌或正在排隊的國際公司,總共亦有多達20家,顯示香港的「引進來」的角色仍然十分吃重,沒有因為內地推進改革開放步伐而有所褪色。
 
  對於境內外企業來港上市,只要它們符合到相關條例,香港自然無任歡迎,多多益善;除此以外,當局亦宜積極開拓多元上市資源,由拓闊來港上市的來源地,到推進金融創新引入更多產品等等,都是進一步發揮香港金融優勢的應有之義。《華爾街日報》早前撰文批評,內企所占的港股比例愈來愈高,好像十大市值股份里面九間都是中資,指摘香港的所謂「大陸化」問題嚴重云云;文章所言雖然采用了一些事實,但重要的是其結論偏頗,畢竟此乃正常市場現象難道內企蜂擁來港上市,香港卻要拒諸門外嗎?的確,香港絕對不應降低,而須加強作為內企「走出去」的功能;與此同時,香港無疑亦須爭取更多海外企業來港,這既包括西方的國際級巨擘,亦要把握「一帶一路」機遇,吸引沿線地區企業;此外,還應透過金融創新來豐富本港的集資平台,例如推出更多人民幣產品、完善債券的一二手市場,以至研究擴闊「滬港通」及「深港通」的可投資範圍等等,都有助加強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功能與地位。至於改善上市監管架構的改革,亦應在發展與安全之間取得適當平衡。
 
  說到底,「一國兩制」是香港金融的重要成功憑藉,「超級聯繫人」是港重要優勢,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建設,亦應圍繞於此。唯有如此,香港才有望繼續坐穩全球新股集資王的寶座,提升和確保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
 

 

[责任编辑:林涛]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