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香港H股吸引內地投資者 7月以來已漲10%

2016-09-26
来源:参考消息网

 

  內地巨額投資借道滬港通涌入香港股市。圖為港交所大樓前的雕塑。(資料圖片)
 
  參考消息網9月26日報道 美媒稱,外國投資者現在并不愿意持有中國股票,因為沒有幾位戰略分析人士認為中國經濟即將翻身上行。但市場正在醞釀一個信號:買進中資股。
 
  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9月23日發表題為《為什么中國熊在買入中國股》的報道稱,經歷今年頭7個月的低迷后,在香港上市的中資企業股票(也稱H股)自7月份以來上漲了10%。一些嗅覺靈敏的投資者看到了未來良好的收益前景。
 
  報道稱,形成這種局面的原因是,中國內地投資者的巨額資金借道滬港通涌入香港股市搶購H股,因為這些股票比在內地的估值低,盈利空間更大。
 
  即使在最近的上漲之后,跟蹤H股表現的香港恒生中國企業指數基于未來一年預期收益的市盈率只有8.4倍,相比之下,上海A股的平均市盈率為13倍,中國科技企業集中的深圳股市的市盈率更是高達34倍。
 
  對于格雷絲·盧(音)這樣的投資者來說,眼下投資香港股市就等于是跟著錢走。盧曾供職新加坡淡馬錫控股有限公司,負責挑選中國股票,如今她運營著對沖基金立格資本。
 
  她在本月給投資者的信中說:“盡管全球投資者對中國的信心仍然低迷,但香港股市很可能會進一步走高。”
 
  她告訴《華爾街日報》記者,目前她的投資組合中有40%為香港上市股票,而兩個月前這個比例只有10%,今年早些時候她甚至做空香港股票。
 
  報道稱,今年9月份以來,中國內地投資者已通過滬港通在香港股市凈買入494億元人民幣的股票,是今年以來月度平均值的3倍多。與此同時,又一波資金可能很快流入:包括內地大型保險公司在內的投資者最近獲得中國監管部門的批準,可以通過滬港通投資香港股市。
 
  投資者和戰略分析師表示,中國內地投資者更期待從香港尋找投資機會,部分原因是中國內地的投資形勢不再有利。
 
  盧在接受《華爾街日報》采訪時說:“現在中國內地的市場形勢已不同于兩年前,當時股票估值低,債券收益率高,房地產價格也不像現在這樣高得離譜。如今中國資產普遍非常貴,而人民幣貶值的預期也很高。”
 
  她說:“大部分流動性并不是來自國際投資者。”
 
  報道稱,其他一些投資者也對香港股市比較樂觀,盡管他們對中國經濟仍有疑慮。新加坡星展銀行首席投資官林哲文上周重申他早前的一些建議。在給客戶的一封信中,林哲文建議他們“跟著錢走”,買入H股。
 
  林哲文說:“有一點需要明確,這跟中國經濟無關,中國經濟仍將繼續艱難掙扎。我們年中的投資建議是根據低估值和政策支持預期做出的。而這兩個因素現在仍然存在。”
 
  如果突然失去中國內地的支持,香港股市的漲勢可能停滯。事實上,22日香港股市的買入潮出現減速,港股通自8月1日以來首日出現內地投資者的資金凈流出。
 
  有人警告稱,隨著時間的推移,港股的估值將不再低廉,尤其是考慮到美聯儲今年可能加息,這將給特別受中國內地投資者青睞的、收益較高的銀行股和地產股造成沖擊。
 
  諾亞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投資官馬暉洪認為,流入香港股市的資金流可持續性很高,但也指出港股估值很低的階段已經過去。他說:“目前我們需要的是利潤復蘇,而不僅僅是低估值。”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