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

缺男教師 福建推師范教育男生免費

2016-09-26
来源:新京报

  缺男教師 福建推師范教育男生免費

  今年7月,福建省教育考試院發布消息,今年該省繼續招收免費師范男生500名。

  去年福建省男生免費師范教育政策實施引起熱議,今年該省繼續實施這一政策,計劃招收培養小學、幼兒園免費師范男生500名。某教育部直屬師范院校女生王一梅(化名)認為這涉嫌性別歧視,與相關法律中“公民不分性別,依法享有平等的受教育權”的規定沖突,於9月22日向福建省法制辦郵寄了“規范性文件合法性審查申請書”。截至記者發稿,尚未收到福建省法制辦的回複。

  缺男教師 福建推師范教育男生免費

  去年6月,福建省教育廳出台《福建省師范生免費教育試點辦法(試行)》,從2015年秋季新學年開始,在福建師范大學、閩南師范大學、閩江師范高等專科學校開展小學師范男生免費教育試點,在福建幼兒師范高等專科學校、泉州幼兒師范高等專科學校開展幼兒師范男生免費教育試點。對此,福建省教育廳給出的解釋是“我省小學、幼兒教師隊伍性別結構矛盾突出、男教師稀缺,‘陽剛教育’缺位。”

  在此後的2015年7月,福建省教育廳發布的政策解讀中還提到:“考慮到今年第一次招生,如果出現無法完成招生計劃的情形,參照省屬本科高校招收農村學生專項計劃招生政策適當降分錄取。”

  今年7月,福建省教育考試院再次發布消息稱,今年我省繼續實施師范生免費教育試點,計劃招收培養小學、幼兒園免費師范男生500名。“生源不足時,可按照省招委會、省教育廳規定實行降分錄取”。

  據當地媒體報道,在去年首次實行該政策後,福建省試點招收的500名男生已經入學。而今年的情況尚未公布。

  是否合法 師范女生申請審查

  王一梅告訴記者,她於9月22日向福建省法制辦寄發了規范性文件審查申請書,要求對“師范男生免費教育政策”的合法性和適當性進行審查,截至記者發稿,王一梅尚未收到相關回複。

  新京報記者致電福建省教育廳相關工作人員,對方並未給予回應,福建省婦聯的工作人員則表示政策主要是福建省教育廳負責。不過,據此前媒體報道,福建省教育廳曾回複過一名要求信息公開的民眾,稱因福建省教師比例嚴重失衡而實施該政策,有江蘇省免費男幼師政策在先,且咨詢當地婦聯無異議。

  福建師范大學、閩南師范大學的老師認為,這是福建省統一的政策,而且在一些省份的高校都有推行,學校只是負責執行,實行後沒聽說有同學反映招生存在男女性別歧視的問題。

  一位就讀於福建師范大學教育學院的學生告訴記者,這個政策雖然可能會改變目前學校的男女教師的比例狀況,但只對於男生開放免費政策,對女生會造成一定的不公平。據她介紹,以前在教育學院很少看見男生,如今比比皆是。“從就業考慮的話,這樣的政策給學院的女生造成了一定的壓力,因為這幾年小教的就業並沒有那麼理想,而且2015年就沒有再收小教的女生了。” 

[责任编辑:林涛]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