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8

内地兴起“网络捐赠”激荡涓涓善流

2016-09-26
来源:新华社

  1万步数换捐1元钱、手机扫画参与慈善项目、刷微商实现义卖……正在此间举行的第五届中国慈展会上,诸多基於社交场景、趣味互动与移动支付的“网络捐赠”,展示出中国“指尖慈善”的蓬勃发展态势。

  慈善观察人士认为,借助网际网路广开微捐渠道,有助於改变中国慈善捐赠以机构捐赠为大头的局面,激发“大众小额”的涓涓善流;更便捷、更公开的网络捐赠,也被寄望於精准而有效地对接捐赠者和受捐人群。

  随着慈善法9月1日正式施行,中国慈善事业全面进入了依法治善的新时代。在此背景之下,“网络捐赠”的创新迭出及其带动的“指尖慈善”热潮如何更好推动慈善事业发展,成为备受瞩目的慈善话题之一。

  今年9月9日,腾讯公益在其“99公益日”拿出1亿9999万元进行“随机配捐”,网友捐款1元,便获得腾讯公益匹配的最高999元的随机善款,另有近百家爱心企业再1:1配捐。3天时间,677万人次参与捐赠,善款总计超6亿元,投向3643个公益项目中,涵盖扶贫、助学等领域。

  这种网络捐赠中“拼手气”新玩法,在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秘书长翟红新看来,机制更加灵活,在撬动更多参与人群的同时,也有望让公益变得更加时尚和有趣,吸引更多人带着快乐参与到公益中来。

  更多的网络捐赠,将伴随着日常的移动网际网路场景应用而出现。作为一款专注於公益慈善领域的移动网际网路应用,公益宝旨在将用户吃、喝、玩、乐、行等日常消费行为中推动爱心商家捐赠,并记录在用户的名下构成爱心行为终身档案,以此提倡人人随手公益的理念。

  捐助者通过爱心捐助可以形成自己的“爱心档案”,再通过自己在朋友圈中的影响力来感染身边的人。公益宝董事长龙全录告诉记者,平台上接近一半的善款都来自於朋友推 的“一起捐”。此外,移动网际网路的便捷性、公开性,使得公益慈善能达到“雪中送炭”的精准对接。

  “随手捐”“时时捐”的全民公益时代正呈现出健康有序的发展态势,与此同时,受助人信息造假、资金用途不透明等问题也受到社会公众质疑,虚假的“网络捐赠”甚至成为一些不法分子的“生财之道”。

  与慈善法施行几乎同步,民政部组织开展了首批慈善组织网际网路募捐信息平台遴选工作。包括腾讯公益、公益宝、轻松筹和广州市慈善会慈善信息平台在内的13家网络募捐平台获得认证,这意味着网络慈善进入“固定入口、统一监管”时代。

  广州慈善会秘书长汪中芳认为,网际网路让个人求助的实现变得简单,而且突破了传统的邻里互助而具有向社会公开募集资金的本质。如何防止个人求助的信息造假和骗捐的出现,仍然是一个待解的问题。

  慈善观察人士表示,将这些行为与个人徵信挂钩、将善款的流动从技术角度更好监控均可作下一步的完善。目前已经指定了募捐平台,这些第三方平台也应该做好评估与核查。

  “除了注重捐赠项目的公开透明和反 ,项目的科学性评估和实施後的绩效,是目前网络捐赠面临的短板。”汪中芳告诉记者,广州慈善会近期将为这两个环节引入对应机制,最终实现捐赠资金对社会和公众利益有效改变。(完)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