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6

大市續尋頂勢頭

2016-09-07
来源:香港商报

   美國勞工部上周五所發布之就業報告表現差強人意,雖然失業率維持於4.9%不變,惟特別是非農業新增職位只錄得15.1萬份,與市場預期落差頗大,此數據結果可謂向聯儲局意圖向上調整息率的舉動「大潑冷水」,而利率期貨顯示市場對於當局9月議息後將會加息的機會亦隨之降低,亦普遍認為委員們並沒有迫切性在現時調整息率,在此情況下,不少資金亦流入息口敏感之相關板塊,這包括本地地產、收租房託以至周息率較高之金融股份等等,亦成為本周推升大市的其中一個主要因素。

 
  大市升勢持續否還看匯價走勢
 
  近日,不少內地資金透過港股通南下「掃入」藍籌股份,而當中之「購買對象」亦不乏在內地上市的中資公司,故此可預期此類別南向資金之「掃貨」目的主要是對沖人民幣之下跌風險,而相信不少散戶投資者亦趁此勢部署當中較為熱門之控(005)、建行(939)以及騰訊(700)等股份。筆者正觀察,經過G20峰會過後,挾人民幣即將在10月正式被納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特別提款權(SDR),人民幣匯價會否出現止跌回升的趨勢,皆因匯價升跌勢將影響日後南下資金流向的活躍情況,從而定斷大市的升勢能否持續。
 
  在股市走勢方面,大市經周一之急升,恒指遺下一大型上升裂口,介乎23306點至23530點,闊224點,由於大市在裂口高開時已成功升越去年10月26日之高位23423點,且整個突破亦一直維持,單從此點看,足見資金之入市態度已漸轉勇,只是上述上升裂口是出現於本月之初旬,故可能於稍後會作適量回補。
 
  冒高追入之行動不宜過勇
 
  9月大市只過了4個交易天,而直到目前一刻止計,大市之形態已漸呈先低後高之格局,低位暫為1日之22843點,而高位則暫為6日之23788點,以三個交易天已出現945點之波幅計算稍急,故市勢或會先略作適量消化,惟即使大市稍作回調,惟只要恒指不跌穿1日之低位22843點,大市仍會伺機再往上尋月內新高。首先945點之波幅絕不能滿足月內之所需,且一個月之高低位是不會同時出現於三個交易天之內。
 
  拉闊來看,一個中期升浪所運行的時間約10至12周,需視乎資金之入市態度而定,因此乃任何升市均必需之動力,以升浪之起步點為6月24日之19662點計,如大市可維持升勢10至12周的話,則此潮中期升浪之高位該在9月左近便出現,即大市仍有約一至二周尋頂勢頭。但需留意,由於目前大市可能已接近中期升浪之後期,故任何再冒高追入之行動均不宜過勇,需慎防正常調整及回吐之出現。
 
  候低於11.5元買入復星國際
 
  個股方面,投資者上周除了集中留意外圍加息動態外,恰巧港股半年業績期亦剛剛過去,雖然多間企業業績表現可謂好壞參半,但不少股份「成績表」仍然惹起市場目光,可視作長線投資之個股部署選擇,當中復星國際(656)公布截至6月底止中期純利按年升21.38%至43.91億元人民幣,期內營業額按年上升9.3%至325.05億元,表現符合預期。從分類業務上看,保險板塊收入按年急增145.6%至130.94億元,綜合金融利潤亦按年上升13.7%至39.77億元,表現令市場驚喜。
 
  事實上,復星作為內地傳統龍頭綜合企業,近年在業務拓展上進行了多次收購兼併動作,新近引述外電消息報道,集團正洽談入股俄羅斯投資銀行Renaissance Capital,預料成功入股將增加公司盈利增長來源。除此之外,市場亦憧憬集團旗下旅遊或醫療板塊或分拆上市,預料此舉將進一步釋放復星的估值,成為股價向上之催化劑。在此情況下,讀者可候低在11.5元買入股份,中線目標價可看14元,跌穿9.8元則進行止蝕。
 
  耀才證券市務總監 郭思治
 
  (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