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6

港股半年業績又驚又喜

2016-08-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聯儲局主席耶倫上周五終在Jackson Hole央行年會發表講話,內容更指當局加息條件增強,惟未有提及實際加息時間表,只認為息率變化應依照數據表現結果循序漸進,可見耶倫沒有明確表示9月當局是否可以加息,正當一眾投資者維持觀望未來貨幣政策取向之際,外電立刻找來聯儲局副主席費稀做訪問,該名副主席不諱言地暗指儲局今年或可加息兩次,意味最快下月會付諸行動,此番鷹派言論可謂令息口向上之走勢火上添油,不論利率期貨以及國債債息均應聲向上,從這形勢看來,相信市場本周仍將集中精力觀察美國就業數據結果,定斷聯儲局未來向上調整的次數以及後市方向。
 
  大市尚欠試頂動力
 
  在股市走勢方面,大市在即月期指結算日表現穩定,而恒指亦伺機重越23000點,只是在低迷之交投下,大市技術上確欠一股欲試頂的動力,而所指的頂當暫為本月18日之高位23193點。技術上看,只要恒指能企於10天線之上,形態上該有利於候機試頂,至於能否破頂而上則需視乎大市有否足夠之動力。反之,如恒指一旦在沽壓主導下跌穿10天線,可能代表整個大市已漸進入中期急升後之正常回調之中,其時之問題該是大市會回調多深。
 
  今天是8月份最後一個交易天,亦是即月場外衍生工具結算日,照周來之市勢看,好友大戶該仍手執主導權,故即使市勢稍見反覆,惟恒指始終仍緊扣高臺。單從走勢上看,整個大市之升勢似有餘未盡,但再看成交金額,卻發現大市之動力不但未見增加,反之,有逐步退縮之勢,以股市仍扣高臺之形態看,如欠缺動力作配合,技術上確不易見突破。故9月初旬之市勢能否承接8月升勢而續往上尋頂,照看似有點難度。
 
  個股方面,是次港股半年業績發布高峰期可謂令投資者又驚又喜,「喜」是不少市場原先認為行業可能面對產能過剩資源建材股,或是市場較少關注之醫藥股,所發布之業績均令市場驚喜,當中安徽海螺(914) 、石藥集團(1093) 及中國中藥(570) 均屬此類別,「驚」的則是某部分過往被投資者界定為「可靠」之股份,業績表現則與市場預期落差頗大,被大行紛紛調低目標價,這包括中國建築國際(3311)、創科(669) 以及中車時代電氣(3898) 等等,這情況反映上半年內地經濟增長動力可能只偏重於個別行業,間接影響不同公司所派發之半年「成績表」出現表現極端的情況。
 
  候低於22元買入安徽海螺
 
  之所以作為較保守之投資者,近期在個別部署仍需保持較保守之態度,平衡箇中風險,當中讀者可留意「績優股」之中安徽海螺水泥股份(914) 雖然剛發布半年收入按年下降1%至239.73億人民幣,純利則倒退28.8%至33.59億元,但細分季度上看,海螺水泥受惠煤炭等原燃材料價格下降以及煤電消耗等主要指標進一步優化,第二季純利按季大增91%至22億元,表現勝市場預期。
 
  傳統而言,內地水泥行業隨雨季結束,相信季節性因素將推動各地新基建項目紛紛上馬,而不少地方政府重新啟動此前推遲的項目,這情況均將帶動水泥產品需求,進而進一步推升未來水泥價格,成為安徽海螺水泥股價之催化劑。在此情況下,讀者可候低在22元買入股份,中線目標價可看25.5元,跌穿19.5元則進行止蝕。 耀才證券市務總監 郭思治
 
  (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 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