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蒙古国货币崩盘 老百姓疯抢美元

2016-08-25
来源:智通财经

   蒙古國貨幣圖格里克連續22日下挫。自8月以來,蒙古國貨幣圖格里克兌美元累計崩跌9%,為全球表現最差的貨幣。是繼委內瑞拉之后,又一個崩盤的資源大國。據悉,上周蒙古國央行宣布加息450個基點至15%的紀錄高位,從而暫時穩住了本幣兌美元的崩跌勢頭。

 
  智通財經了解到,在2011年礦業驅動的繁榮時期,蒙古國經濟增幅曾達到17.3%的紀錄高點,但此后經濟增長不斷放緩,2015年之后增速不到5%并持續滑坡。該國2016年上半年的經濟增速進一步放緩至1.4%。
 
  蒙古國財長Battogtokh Choijilsuren表示,蒙古國正處于一個深度的經濟危機狀態,已經無法支付財政工資和政府各部門運營成本,預計今年蒙古政府債務占GDP比重將達到78%。”
 
  為了應對危機,蒙古國承諾削減債務和重新吸引外資,例如削減老員工的工資,取消每月發放的學生津貼。
 
  有分析認為,蒙古國陷入如今的困境,原因在于過度依賴采礦業這一支柱產業。2014年蒙古國出口量位居前列的商品分別為銅、煤、黃金、原油以及鐵。然而,大宗商品價格暴跌讓許多大宗商品出口國“苦不堪言”,貨幣紛紛大幅貶值,包括尼日利亞、委內瑞拉、巴西,蒙古國也終于嘗到這一“苦果”。
 
  蒙古國財長Choijilsuren表示,該國央行的外匯儲備為13億美元。不過他并稱,如果剔除與中國的150億元人民幣貨幣互換協議,外匯儲備則顯示為4600萬美元缺口。
 
  而蒙古央行行長Nadmid Bayartsaikhan上周五對當地媒體稱,他預計還要再過兩年緊日子,重新磋商外債的條款;今年第一季度蒙古外債總額為235億美元。
 
  面對蒙古國貨幣圖格里克崩跌,民眾開啟了瘋搶美元的模式。Naiman Sharga市場接近烏蘭巴托雜亂貧窮的帳篷區,已成為被圖格里克急劇貶值嚇壞了的民眾每日光顧的地方。炒匯者表示:現在我無法找到更多的美元。美元供給已經減少,商業銀行嚴格限制外匯交易,其中一家銀行拒絕兌換美元。他的周圍都是沮喪的購買外匯的人。
 
  對圖格里克貶值的擔憂促使很多人將積蓄換成美元,黑市的匯價要低于官方匯率,該國商業銀行還限制每日可兌換金額。
 
  截止8月23日,交易商為圖格里克兌美元的報價約為2247至2250,這仍優于官方匯價2260,并優于上周四觸及的紀錄低位2265.28。
 
  蒙古央行官網上刊登的文件副本中,蒙古央行行長Nadmid Bayartsaikhan認為美元升值是“人為的”,并稱美元走勢最終將反轉。所以我想告訴人們的是,不要被美元目前匯率所欺騙,不要恐慌。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