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0

不到一年,佛山潭洲會展中心拔地而起

2016-08-25
来源:金羊網

  文/圖 記者 鄭誠

  一期展覽面積5萬平方米的大型國際會展中心,從立項到建成要多久?在業內人士看來最少得三年。而順德人則說:“不,可以更快!”在順德北部,廣東(潭洲)國際會展中心(下稱“潭洲會展中心”)首期工程正拔地而起,8月30日將完工。而在去年9月提出這個設想時,這個號稱“佛山史上最大專業會展中心”所在地還只是一片魚塘。

  A建設之快確難以想象

  8月18日,陣雨不斷。潭洲會展中心工地上一派繁忙景象。這一天,距離首期工程交付使用只剩十來天的時間。記者看到,潭洲會展中心由5個大小造型一模一樣的展館組成,每座展館面積約1萬 ,單層展館的淨高為13.9米至18.7米,目前整體鋼結構已經完成,工人們正在做室內的管道鋪設。據介紹,會展中心建成後將成為全國荷載能力唯一實現10噸/平方米的展館,填補國內沒有大型專業性工業會展的空白。

  值得一提的是,順德人從構思潭洲會展中心到建成,只用了不到一年的時間。去年9月,首屆中國(廣東)國際“互聯網+”博覽會在順德中歐中心舉行,但中歐中心並非專業展館,這樣大型的博覽會放在這裏略顯“寒磣”。一直希望在展會業上有所突破的順德提出與德國會展業巨頭漢諾威合作,在北部片區打造全新的潭洲會展中心。彼時,選址地點還是一片魚塘和花木場。而順德給出的時間表是,首期工程今年8月建成,9月投入使用。

  在會展中心承建方中建四局的一位項目負責人楊經理看來,這幾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這樣大型的工程,按照以往經驗,沒有三年時間根本無法建成。好在,政府部門大大壓縮了施工前的走流程環節,包括審批等程序都進行了提速。”中心一號館館長溫工也說:“去年11月中標開工,這樣的速度難以想象。”在這種閃電速度的背後,是3000多工人三班倒,24小時不間斷施工。楊經理表示,潭洲會展中心是中建四局在華南地區的1號工程,公司的重心全部在這裏。“施工單位全方位立體並行施工,科學組織、有效管理。”中心二號館館長白工說。

  下個月,第二屆珠江西岸先進裝備制造業投資貿易洽談會將在潭洲會展中心舉行,這也是中心承接的第一個大型工業展會。可以想象,隨著珠洽會、第二屆中國(廣東)國際“互聯網+”博覽會,以及依托中德工業服務區的國際展覽的相繼舉辦,在不久的將來,佛山乃至中國制造都可以在潭洲會展中心展示、交易。從這裏,或將看到先進制造業的發展方向。

  B“PPP”化解資金難題

  實際上,3000多工人輪軸轉只是潭洲會展中心提速完成的一方面,更重要的是,順德通過北部一體化戰略打開了開放發展的大門,眾多央企蜂擁而入,參與其中,資金問題迎刃而解。

  去年下半年,順德北部片區一次性推出總投資約95億元的七大重點交通路網項目。其中,在政府財政未增加多大投入的情況下,有三大項目今年就已經完成招投標進入工程啟動階段。這樣的速度,得益於創新的“PPP”(公私合作)模式。去年年中,順德就在全省率先試行了鼓勵和引導社會資本進入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領域的措施,比如總投資約30億元的三個項目,需拿出近10億元的資本金,其中政府出資僅1億元。“按照此前的做法,建潭洲會展中心這么大的工程,政府往往需要舉債,但這條路現在已經行不通了。所以我們也采用了 PPP 模式,化解了資金緊張的問題。”順德中德工業服務區管委會會展業發展促進局相關負責人在接受羊城晚報記者采訪時表示,除此以外,政府部門也給予了很大的政策支持,確保工程能順利開展。

  隨著潭洲會展中心完工在即,社會各界都在預判它將為順德乃至佛山帶來什么?“作為城市型服務業,會展經濟由於其直接性、集聚性和經濟性的優勢本身就能帶來可觀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在業界有個普遍的共識,會展產業對其他產業的拉動效應為1:9(即1元的會展業收入可以給周邊其他產業帶來9元的收入)。因此,潭洲會展中心的崛起必將為順德區乃至整個佛山注入新活力。”會展局相關負責人認為。

  除此以外,潭洲會展中心作為順德會展經濟的重要載體,也是順德經濟實現總體擴張的重要因素。其產生的直接經濟效益吸引力,可以聚集商品和服務信息,為參展商和貿易商建立新的客戶關系,以及尋找貿易夥伴和獲取經貿信息提供便利。進而能提升城市的知名度、美譽度,使城市得到有效宣傳,帶來獨特的“名片效應”,促進城市產業結構優化升級,從而提高城市經濟增長質量。

  C全方位提升順德速度

  其實,順德速度一度被質疑。去年,順德被佛山市主要領導點名批評“幹勁不足”。在坊間,一篇《醒來吧,順德!》更是刺痛順德人的神經。痛定思痛、臥薪嘗膽!市委常委、順德區委書記區邦敏提出,要勇於面對問題,把困難看成機遇,把順德大無畏的精神擺出來,瀟灑一回沖一沖,機會才會有。順德醒過來了!上個月,南海區黨政幹部集體到順德參觀學習,事後,多位鎮街一把手均感慨:“可怕的順德速度又回來了!”

  順德速度不僅體現在潭洲會展中心上,區邦敏到任順德後,力推廣州地鐵7號線西延線的立項,希望通過與廣州的對接,釋放順德的活力。6月23日,西延順德段正式動工。有業內人士就表示,這一段地鐵用全中國最快的速度完成了立項,半年時間就走完了過去往往要兩年才能完成的程序。

  8月1日,順德舉行北部片區發展建設工作會。區邦敏表示,鎮街間的單打獨鬥已經行不通,北滘、陳村、樂從三鎮在經濟發展中要“兵團作戰”,形成強有力的區域整體競爭力。在區邦敏看來,順德的發展已經進入了新的境界,是時候進行區域轉型了。這其中,北部片區實力最強,佛山僅有的兩家千億企業均彙聚於此,理所當然要成為突破口,從而帶動東部新城和西南片區共同發展。而就在近一年來,順德北部片區的企業加快了“走出去”步伐,美的並購德國庫卡機器人、碧桂園耗資2500億元在馬來西亞“造城”,成為北部片區加速資源配置全球化的最大亮點。

  “以前順德的鎮街確實都比較強,比如北滘的家電、樂從龍江的家具、陳村的花卉,但沒有形成合力,現在統籌起來,把它們變成一個產業來抓。”會展局相關負責人認為,順德已經進入到了高速發展的新階段。

  “北部片區要促進佛山新城與順德的融合,關系到順德在未來幾十年是否還能夠保持領先地位。我們過去幾十年在產業制造發展上半場贏了別人,下半場圍繞著新型城鎮化的道路,我們更需要解放思想、打開思路、集中力量創造城市發展新優勢,尤其是2016年順德與其他城市競爭,就是要靠基礎設施的建設、區域之間的合作來奠定城市新一輪的發展格局。”區邦敏如此說道。

  順德速度令人心動。在此前舉行的2016順德國際投資年會上,佛山市委書記魯毅就為“順德行動”與“順德速度”點贊,為順德區委區政府抓工作、抓落實的風格點贊,為一大批影響順德下一步發展潛力的先進項目點贊。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