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2

年内诞生“双高”地王150宗 为去年同期25倍

2016-08-25
来源:证券日报

   本報見習記者 杜雨萌

 
  據中原地產研究中心統計數據顯示,今年8月份,全國單宗土地超過10億元的地塊累計共有45宗,其中溢價率超過100%的地王高達30宗。如果僅從計算地價超過房價的現象來看,8月份或將成為歷史上地王最密集的月份。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采訪時表示,樓面價格超過房價已經逐漸成為常態,并開始出現遍地都是地王的現象,雖然地王不完全代表未來市場售價,但地王集中出現,未來房價很難不受到影響。
 
  截至昨日,2016年以來,全國出現單宗土地成交金額超過10億元的地塊共有300宗,其中溢價率超過100%的地王達到150宗。相比較而言,2015年前8個月,單宗土地成交金額超過10億元的地塊為150宗,其中溢價率超過100%的地塊只有6宗,超過50%溢價率的只有29宗。
 
  《證券日報》記者計算發現,如果按照單宗土地成交金額超過10億元、溢價率超過100%的雙高標準來計算,今年前8個月份出現的地王數量150宗恰好是去年同期的25倍。
 
  張大偉分析稱,2016年是中國有史來地王最密集的年份,以高總價、高單價、高溢價率為代表的“三高地塊”目前已普遍出現在一線、二線城市,并持續刺激該地的房地產市場。這對后市的房地產市場會帶來巨大的風險。
 
  以北京為例,北京歷史累計土地出讓經營性用地樓面價超過3萬元的地塊合計有59宗,這59宗地王合計土地出讓金為1919.38億元,但截至2016年6月16日,其銷售額只有224.8億元。目前北京的房價銷售均價在3.5萬元左右,這部分地王入市的難度依然非常大。對于這1919.38億元地王來說,未來3年如果銷售額不到2000億元以上,很可能部分項目會出現資金鏈風險。
 
  “一線、二線城市出現地王潮的根本原因在于資產荒。對于一線、二線城市來說,未來一年房價上漲如果不超過50%,拿了地王的企業都將面臨入市難題,風險非常大。”張大偉說,但未來一年房價是不是會出現這么大幅度的上漲,仍然還有很多疑問。地王入市的難度多大,也將成為2016年至2017年最大的疑問。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