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2

外媒如何看華為:最大通訊設備制造商

2016-08-25
来源:网易科技
undefined

  網易科技訊8月25日消息 華為作為中國引以為傲的民族企業,現已走向世界。那么外國人是怎么看待這家中國公司的呢?是中國的“蘋果”?還是大規模組裝工廠?外媒評點了十項有關華為的趣事,借外人之眼,或許能看到平時看不見的東西。

  當談到智能手機時,華為也許不是你第一個想到的牌子。不過這並不妨礙它躋身當今舉足輕重的手機廠商之列。事實上,華為是當今世界最龐大的通訊企業之一。下面就舉例說一些你可能不知道關於華為的有趣故事。

  1、任正非42歲才創建華為

undefined

  一說42歲讓你想到什么?折磨人的中年危機?No! 任正非告訴你,除了懊惱人生幻滅,一個中年老男人還可以創建一家世界最大通訊公司。轉型成為企業家之前,任正非在中國軍隊裏擔任技術員。不過他並沒有軍銜。現在時年71歲的任正非,仍然擔任著華為主席一職。根據胡潤富豪榜,任正非名列中國富豪第556位。

  2、Huawei在中文裏的意思是“中華之作為”

undefined

  Huawei由兩個漢字組成。第一個字:“華”,在古漢語裏是和花(flower)通用的字。不過再後來逐漸特指“中國”、“中華”。第二個字“為”,在漢語裏的意思是“作為”或“成就”。而連起來,華為的意思字面上就可以翻譯為“中華之作為”(Chinese achievement)。

  3、華為是全球最大的通訊設備制造商

undefined

  華為手機制造商的角色是近幾年才樹立起來的。這家公司最早以生產通訊設備立足於市場,並在2012年超過愛立信成為全球第一通訊設備供應商。

  4、華為成立之初是生產電話交換機的

  雖然華為這個名字最近才借著智能手機廣為人知,不過它其實早早就在我們身邊存在並默默服務於我們了。華為1987年誕生在中國深圳。那個時候中國的軍方通訊還在依賴國外廠家生產的通訊設備。任正非通過研究試驗,打造出中國自己的電話交換機。任正非說:“交換機技術關系到國家安全,在現代世界,一個沒有自主交換機技術的國家就仿佛沒有自己的軍隊。”

  5、華為與世界上80%的通訊公司有合作關系

undefined

  華為與世界上80%的通訊公司有合作關系,其主要合作夥伴包括:沃達豐、摩托羅拉和T-Mobile等等。除了生產智能手機之外,華為還作為基礎設施供應商出現在世界舞台。有趣的是,華為還有很深的足球情誼。贊助了不少足球俱樂部。其中就包括英超阿森納、巴黎聖日耳曼等等我們耳熟能詳的球隊。

  6、華為曾為加拿大一所大學投資百萬美元

  華為曾經向加拿大華爾頓大學投資了140萬美元。旨在幫助建立一個主攻雲計算技術的實驗室。雖然培養人才技術,最終受益的還是企業自身。不過這一親近學術的舉動還是為它贏得了廣泛好感。

  其實,華為曾多次投資教育。早些時候就曾贊助過麻省理工的“未來通訊”項目。

  7、華為員工擁有公司大部分股份

undefined

  華為算是一家“員工控股”公司,大約64%的員工持有公司股份。由於華為並為上市,所以這些股份並不可用來交易,而只是作為業績獎賞。當持股員工離職的時候,所控股份會歸還公司,當然他會得到等價的補償。

  不過員工控股並不意味著員工對公司有控制權。華為整體上還是由任正非領導的管理層管理。

  8、華為和美國安全部門多次矛盾

  當華為在美國開展業務時,遭到聯邦政府的多次阻撓。美國人擔心這家領導人有軍方背景。華為則回應說這些指控不成立。盡管美國方面找不出證據,但2012年美國還是發布一份報告稱華為對美國有安全威脅。

  諷刺的是,2014據斯諾登泄露的文件顯示,反而是美國政府曾秘密策劃抵制華為的行動。其中甚至還包括竊聽任正非的私人通訊。

  9、華為有76000名研發人員

undefined

  華為作為一家大公司,其研發隊伍更是多達76000人。其科研投入占公司收入的10%。如此巨大的研發支持,使得華為在完成巨額經濟銷售的同時也能保持源源不斷的技術創新。

  10、2010年一年華為營收暴漲30%

  巨額營收源自公司海外業務的不斷拓展。據市場研究公司Gartner的數據顯示,華為在2010年全球電子通訊市場占據了15.7%的份額,約合82.5億美元。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