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赚钱多但忽略親情属不智

2016-08-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我經常教導兩個孩子,他們只得兩兄弟,要永遠互相照顧、愛護對方,包括將來彼此的家人,親情是無價的。

 
  人生價值不是在於賺到多少,或比別人優勝,我認為是關懷別人,在他們需要時,在能力範圍內伸出援手。(借錢做生意免問,因為冇錢便不要做生意,每個人的錢都是辛苦儲來的。)對家人、親戚、朋友及社會肩負一定的責任,這樣做人才有意義。
 
  小時兩個兒子去過的地方不多,只去了兩、三個中國城市,其餘都是澳洲。每逢暑假或聖誕長假,我們也一起回墨爾本,因為三個哥哥的家庭也在那邊。我們希望孩子多跟堂姊、堂兄接觸,建立感情,實在不願看到他們將來長大了,彼此不熟絡,只說「hi」、「bye」,像點頭朋友一般。
 
  沒有親情或對親情不看重的人,我覺得很可惜也很可悲,難道真是金錢、物質才是最重要嗎?難道工作最成功、賺錢最多,才是最傑出,在家族中高人一等嗎?賺錢多但忽略親情,實是不智。
 
  正面語言鼓勵
 
  大兒子很多時以大哥自居,他比弟弟守紀律得多,所以很多時當弟弟「不守信用」或做事慢的時候,喜歡以「做得咁慢」、「你講大話」等字句指責。每當我聽到時,也會教導他如果可以改用帶有正能量的字句,加以鼓勵,例如「快D啦」、「要誠實」,這樣便更能激發弟弟的潛能,也減少了弟弟的抗拒心態,試問哪有人喜歡被責怪?
 
  我認為孩子的潛能是無限的,只要適當地給予啟發,即使資質一般,也能「大器晚成」。
 
  如果孩子是比較內向、害羞,我們應想辦法去了解、聆聽他們的內心世界及需要,幫助他們克服內心的不安和徬徨。我相信只要引導年輕人的潛能得宜,他們的能力絕不比我們這一代遜色,甚至更出色。
 
  (爸爸的角色之九)
 
  兒童理財顧問 李錦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