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逾六成視障長者有吞嚥困難

2016-08-2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仁樂報道:香港大學昨日發表一項調查結果,發現逾60%被訪的視障長者有一定程度吞嚥困難,當中60%不清楚自己有吞嚥困難並缺乏這方面的認識。

  港大吞嚥研究所研究小組由去年12月至今年6月,探訪了398名在港居住老人院舍有視障的長者。結果顯示,61%長者被標記為有一定程度的吞嚥困難。在協助進餐方面,70%需進食經加工的食品;24%需要餵食,以及7%長者未能直接用口進食而需要使用喉管餵食。

  倡提高長者及護理員認知

  結果還顯示,日常生活需要別人護理、口齒不清和聲線沙啞、認知功能減退,以及曾患神經系統疾病的長者,特別容易患上吞嚥困難。患者會因進食的經驗而導致個人生活、社交,以及飲食時的情緒等多方面受到負面影響。

  研究人員建議,為有需要的長者及其照顧者或護理人員提供定期教育,以提高對吞嚥困難的認識,以及為吞嚥困難的長者提供定期訓練,以提高其生活質素。另外,這些長者應避免進食月餅、糯米、湯飯等容易會噎到的食品,並可以在食品加入凝固粉,幫助吞嚥。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