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國民黨“叛將”欲赴港被拒 臺媒:因其清算國民黨

2016-08-25
来源:環球時報

  前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

  原標題:國民黨“叛將”申請赴港被拒欲宣揚“小國論”

  【環球時報駐臺北特約記者陳明宇】前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被爆原定24日前往香港參加論壇,結果23日被主辦單位臨時告知簽注被取消,疑似因為他要接任“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委員清算國民黨。有香港輿論認為,這是北京釋出的警訊。島內則猜測,未來4年民進黨公職人員將被禁止入境香港。

  “香江文化交流基金會”25日在香港舉辦“香江論壇”,邀請前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陸委會咨詢委員范世平、民進黨籍“立委”郭正亮和“國策研究院”資深顧問蘇進強參加,討論兩岸僵局如何化解,其中楊偉中是主講嘉賓,演講題目為“大國崛起與小國覺醒:正視兩岸民族主義的撞擊”。據臺灣《自由時報》24日報道,楊偉中在接受電臺采訪時透露,他原定24日出發前往香港,事先也已獲得簽注且買好機票,卻在23日被主辦單位臨時告知港簽被取消,原因是他要接任“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委員,要清算國民黨。楊偉中稱,他很驚訝北京方面會有此態度,因為黨產議題不是北京應該過問的事,這樣會讓人加深國共一體的印象。

  出生于1971年的楊偉中2011年進入馬英九團隊,2013年加入國民黨并擔任發言人,次年因個人生涯規劃辭職。“太陽花學運”爆發后,他多次批評馬英九處理“學運”的手法將導致國民黨與青年世代的對立。2015年1月,朱立倫擔任國民黨主席后延攬楊偉中重回中央黨部,出任文傳會副主任委員,今年“大選”后他宣布請辭。此后楊偉中更是多次公開批評國民黨,并主張黨名去掉“中國”二字。今年6月29日,國民黨中常會通過開除楊偉中黨籍的決議。

  除了楊偉中外,范世平及郭正亮也被拒赴港出席論壇。論壇主辦方“香江文化交流基金會”主席江素惠稱,楊偉中被拒是因為日前加入“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身份不適合;而本身是民進黨人的郭正亮因為本月初遞補成為“立委”被拒,范世平則是因為早前在親綠的《自由時報》發表文章,對新當選的蔡英文表示支持及同情。江素惠形容事件是北京發出的警訊,是緊縮兩岸關系的舉措,預期兩岸關系只會更緊張,情勢不樂觀,“現在連港臺關系也受影響,顯示兩岸關系已進入困難時期”。香港《星島日報》24日提及,同時受邀的蘇進強獲準來港。

  針對被拒入港事件,臺灣陸委會表示關切和遺憾。民進黨“立委”王定宇24日稱,近六七年來,很多綠營人士的港簽往往無疾而終,他自己多年前曾抗議大陸海協會官員訪臺,結果從此以后就無法取得港簽了。24日,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不評論個案,稱入境處會根據香港法規及現行政策,考慮所有與申請相關的因素和情況,決定是否批準個別人士的入境申請。

  有分析稱,兩岸關系僵持到今天這個地步,是因為蔡英文當局拒絕承認“九二共識”,所謂“清算說”只是綠營的揣測,此前民進黨當局也曾拒絕馬英九訪問香港。況且是否允許入境是香港特區政府的權利,不容外人置喙。

  值得關注的是,繼開除楊偉中后,有國民黨代表又提案要求開除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的黨籍。據聯合新聞網24日報道,海外黨代表陳繼亮等人近日聯署,要在9月4日舉行的國民黨全代會上提案,要求開除王金平的黨籍。陳繼亮在提案中稱,王金平縱容“太陽花事件”參與分子非法占據“立法院”21天,嚴重傷害臺灣法治與國民黨的榮譽和形象;他受黨大力栽培,不但不知感恩,還處處與國民黨對立、傷害黨。對此,國民黨副主席詹啟賢24日稱,開除王金平提案對黨的形象與團結有負面影響,應無法成案。一些國民黨中常委還表示,希望不要做“親者痛仇者快的事情”。有消息稱,上周王金平向蔡英文婉拒出任海基會董事長。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