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

藥檢追溯京奧 華3金力士陽性

2016-08-2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國際舉重聯合會昨日透露,國際奧委會對2008年北京奧運運動員檢驗樣本重新測試,15名運動員藥檢結果呈陽性。其中包括3名中國運動員:劉春紅(女子69公斤級金牌);陳燮霞(女子48公斤級金牌);曹磊(女子75公斤級金牌)。國際舉聯對這15名運動員處以臨時禁賽處罰。

  樣品復檢最后一批

  根據公告顯示,陳燮霞與曹磊都被檢出GHRP-2 (促生長激素釋放濊)成分,劉春紅除了GHRP-2,西布曲明(Sibutramine)也呈現陽性反應。此外包括3位白俄羅斯選手、4位哈薩克斯坦選手,2位俄羅斯選手(舉重銅牌獲得者德米特里拉皮科夫、哈吉穆拉特阿卡耶夫),2位烏克蘭選手和1位阿塞拜疆選手,也被查出藥檢不過關。目前,這些運動員已處於禁賽接受檢查的狀態,具體結果還需要進一步調查。

  2008年北京奧運會,曹磊在摘得金牌的同時,創造抓舉、挺舉和總成績3項新的奧運會紀錄,而劉春紅則創造了抓舉、挺舉和總成績3項新的世界紀錄。

  根據規定,奧運期間的尿樣血樣要保存8年,從2014年索契冬奧會開始,樣品保存時間被延長至10年。前不久,俄羅斯被曝出大規模禁藥醜聞,并在奧運期間遭到大規模禁賽,國際舉聯在今年對2008、2012兩屆奧運所有樣本進行了復檢,此前已有大批選手落馬,包括倫敦奧運哈薩克斯坦全部4位舉重金牌選手。這次檢查是最后一批復檢。

  舉協表態嚴厲處理

  就3名舉重運動員藥檢陽性一事,中國舉重協會昨日發表聲明稱,對持消息感到十分震驚會積極配合調查。如經查證確實存在違規行為,將對相關責任人依法從嚴從重給予處罰。

  國家體育總局舉摔柔運動管理中心主任周進強表示,已將相關信息匯報總局,對於這起事件如何處理將盡快對外公布。

  外界質疑禁藥名單

  就此次國際舉聯的藥檢一事,有分析指出,通過對照2008年、2013年、2014年與2015年世界反興奮劑組織有關文件發現,GHRP-2僅出現在2015年的禁藥名錄。另外,2008年禁藥目錄已包含西布曲明。

  據悉,西布曲明屬於減肥藥。用於飲食控制、運動不能減輕和控制體重的肥胖癥治療,包括減輕體重和維持體重的減輕,治療應與低熱量飲食和運動結合進行。

  在處罰方面,根據相關規定,一般查實后都是處以禁賽。但具體禁賽多久要根據嚴重度和具體情況來看,如果能提供證據是誤服競賽時間會相對很短,但如果查實是主動服用,最重的處罰會是終身禁賽。而奪金的運動員被查出尿檢呈陽性將被追回金牌。其金牌將給予該項目的第二名,國際奧委會將對那些因此成績往前移的遞補運動員重新檢測其尿樣,以確保他們的榮譽是乾凈的。

  剝奪金牌有先例

  本次查出樣本陽性的三位舉重運動員曾因奧運金牌穫得了許多榮譽,然而,涉興奮劑事件一旦查實,她們或將面臨金牌被剝奪的局面。

  在數年后的樣本覆檢中被查出興奮劑陽性而被剝奪金牌,在奧運歷史上已有先例。2012年,在2004年雅典奧運會結束八年之后,國際奧委會曾宣布,由於雅典奧運會四名穫得獎牌選手的儲存藥檢樣本覆檢結果為陽性,取消他們在該屆奧運會所穫得的成績。

  這四名運動員是:穫男子鉛球金牌的烏克蘭選手尤里·彼洛諾格(Yuriy Bilonog)、穫女子鉛球銅牌的俄羅斯選手斯韋特蘭娜·克里維廖娃(Svetlana Krivelyova)、穫男子鏈球銀牌的白俄羅斯選手伊凡·齊漢(Ivan Tsikhan)、穫女子鐵餅銅牌的白俄羅斯選手艾里娜·亞琴科(Iryna Yatchenko)。

  當時,國際奧委會執委會命令這四名運動員所屬國家奧委會,盡快將這四人所穫得的雅典奧運會獎牌和穫獎證書歸還國際奧委會。而當時的奧委會主席羅格表示,國際田聯更改2004年雅典奧運會比賽成績后,IOC會啟動重新分發奧運獎牌的例行程序。

  國際奧委會的覆檢計劃重點是獎牌得主、有疑點的運動員和興奮劑風險較高的運動項目,隨著覆檢結果進一步公開,或有更多北京奧運會期間的涉興奮劑事件的細節將浮出水面。

  特稿

  別只讓運動員背藥檢黑鍋

  2008奧運獎牌獲得者樣本被復查出陽性,恰巧說明了獎牌獲得者絕不是抽查,而是必查且留樣。因為禁藥的技術永遠在檢測禁藥技術的前面,所以大賽的獎牌藥檢樣本都會保留8年,日后復檢,現在已延長到10年。雖然那兩名運動員的藥檢禁藥成分沒在2008年名單,但生長激素之類的是不能服用的大前提,所以她們估計也有點懸。

  為什麼這次查出來的都是中俄東歐的國家的運動員?因為這個復檢結果是國際舉重聯合會公布的,這些國家的運動員是舉重比賽選手的主力。如果復查棒球聯賽,那肯定是美日運動員數量多;如果復查田徑,那肯定是歐美運動員數量多;如果復查自行車,那肯定是英法多。

  這會不會導致下次奧運中國被禁賽?不會,因為哈薩克斯坦2008年、2012年的舉重金牌幾乎被剝奪完了,依然可以參加里約奧運。美國加特林三次藥檢陽性、美國田徑隊藥檢記錄劣跡斑斑,依然可以繼續參加奧運。俄羅斯那個是內訌爆出了有組織吃藥的證據以及政治原因。既然以藥檢為判定服用禁藥的唯一標準,那就不能藥檢查出來說明藥檢公正,藥檢沒查出來說明藥檢不給力而已。

  藥檢出了問題誰負責?該運動員、其教練、地方隊主管官員、總局主管官員。不要讓運動員一個人背鍋,也不要拿運動員當巨嬰,沒有人把她捆起來灌藥。總之,對於藥檢出了問題的,不要護著掩著,只有從總局管理到地方隊管理拔除了毒瘤,才對中國體育有好處。

  大規模覆檢表決心

  從2015年8月份起,國際奧委會開始了2008年北京奧運會和2012年倫敦奧運會存儲樣本的覆檢工作,該工作分多個階段進行。

  2016年5月27日,國際奧委會發布公報稱,在23名參加倫敦奧運會的運動員藥檢A樣覆檢中發現違禁藥物。

  2016年7月22日,國際奧委會又公布在對2008年北京奧運會和2012年倫敦奧運會選手進行的第二批次興奮劑樣品重新檢測中,新發現45名運動員藥檢呈陽性。在新發現的這45名藥檢呈陽性運動員中,有30名為北京奧運會參賽選手,其中23名是獎牌穫得者,涉及8個國家和地區、4個比賽項目;另外15名運動員是倫敦奧運會參賽選手,來自9個國家和地區、2個比賽項目。

  2016年8月15日,國際奧委會宣布,奧委會已經對2008年北京奧運會和2012年倫敦奧運會的1400多例樣品進行覆檢,發現98例陽性。

  與此同時,興奮劑檢測方法還在不斷更新,例如,一種檢測基因興奮劑的方法已經誕生,盡管里約奧運會尚沒有使用這種方法檢查違規物質,但新方法會在今后的奧運會興奮劑檢查樣品覆檢中顯示威力。

  巴赫在此前的一份聲明中稱,對這些運動員進行藥檢覆檢,再一次表明了國際奧委會反興奮劑的承諾和決心。據悉,國際奧委會在里約奧運會期間和奧運會后進行第三批次和第四批次覆檢。

  鏈接

  禁藥大起底

  每屆奧運會結束后,IOC會將當屆采集到的興奮劑檢查樣本保存,留待日后研發出更先進的檢測方法或《禁用清單》中增加新的禁用物質時進行覆檢。

  3位中國舉重運動員在覆檢中被查出的禁用藥物為GHRP-2和西布曲明。這兩種物質究竟有何作用?北京大學醫學院教授、中國神經藥理學專業委員會秘書長梁建輝告訴財新,GHRP-2屬於生長激素,具有促進蛋白質合成,增加骨骼和肌肉的生長發育。因此,長期使用可以增加運動員的肌肉和力量,提高運動成績。此類物質列入表2(Schedule 2,S2)管制,任何時候和任何場合均不可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GHRP-2」這個名字在2008年時還未出現在禁用清單上,當年的清單中只列出「生長激素」、「胰島素樣生長因子」,以及「機械生長因子」,并表示禁用範圍還包括「其他具有相似化學結構或相似生物作用的物質」。

  梁建輝表示,無論最終是否會認定違規,通過服藥和耍巧來奪取金牌,終究是一件不光彩的事情。

  「西布曲明可以抑制中樞神經系統5羥色胺,去甲腎上腺素,多巴胺神經遞質的重攝取,增加突觸間隙中神經遞質有效濃度,增加飽食感,抑制進食,達到控制體重的目的。」梁建輝提到,西布曲明還具有一定的中樞興奮作用。「舉重運動員存在體重級別的問題,因此,短期使用,配合控制飲食能夠達到控制體重,而不影響舉重成績的目的。」

  西布曲明曾是一度風靡的非處方減肥藥,由於西布曲明有增加心臟病的風險,美國、澳洲、歐盟及臺灣等地已陸續廢止該藥品的許可證,并令制藥廠回收。2010年,中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也叫停了西布曲明在中國大陸的生產銷售,已上市銷售的藥品由生產企業負責召回銷毀。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