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上半年預售樓花大增 陳茂波料供應不再失衡

2016-08-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鄭達偉報道: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昨日接受傳媒訪問時指出,上半年政府批出的預售樓花數目創多年新高,料樓市過去供不應求的情況不會重現,重申政府現階段不會「撤辣」,呼籲有意置業的市民須量力而為。
 
  近月本港樓市氣氛回暖,個別屋苑成交連環創出新高價。陳茂波認為,有關情況或與暑假屬傳統旺季有關;不認同因樓市嚴重供不應求所致,認為市民不宜單靠數周的數據妄作判斷,強調當局正密切注視市場變化。
 
  ●堅定地維持推地步伐
 
  「過去個幾月,大家睇到我幾乎每個禮拜,唔係有土地截標,就係有土地招標」。他又重申,當局未來會持續並堅定地維持推地步伐,有信心完成今年私宅供應1.8萬伙的目標。
 
  據他透露,本財政年政府會再改劃逾30幅土地,涉及7.1萬伙住宅單位供應,當中多數為公營房屋。同時上半年批出的預售樓花創多年新高,若以樓花申請推算,估計2018年底前落成的單位數目將達2.4萬個,而且多個新盤同步登場下,料樓價波動或與市民心理預期有關,提醒有意置業的市民須注意風險,量力而為。
 
  ●現階段無意考慮減辣
 
  事實上,自本屆政府上任以來,本港私人住宅潛在供應便屢創新高。據運輸及房屋局最新數據顯示,截至今年6月底,預期未來3至4年一手私宅潛在供應將達9.3萬伙,按季增加1000伙之餘,亦創2004年後有紀錄以來的季度新高。若劃分單位類別,當中約七成屬實用面積少於753平方呎的中小型單位,較上季增1100伙,正正是切合了市場對「上車」的剛性需要。
 
  雖然供應頻破頂,但陳茂波坦言,過去幾年全力以赴處理土地供應,但過程卻是吃力不討好,動搖了很多利益板塊。
 
  對於有聲音指政府「雙辣招」對二手樓供應造成影響,並要求「減辣」,陳茂波承認「辣招」推出初期是有影響,但「唔信今日依然係」,直言「辣招」與綑綁二手盤源沒有直接關係。他並重申,目前樓價仍遠超市民負擔能力,加上考慮到「撤招減辣」必然令樓價再度上揚,因此政府現階段無意考慮「減辣」。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