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A股無信不知其可也

2016-08-25
来源:香港商报

   昨日又是鬱悶的一個交易日,上證綜指難上難下不死不活,惟有市場成交額不會騙人,如老太太過年,一天不如一天。人說唐僧取經要經九九八十一難,可再多也總還有個底數啊,而這A股,真的是霜花催人老,綿綿無絕期。股市如此沒啥好說的,那就說說A股的「變臉」吧。

  增持不能變成大忽悠
 
  股市是市場,市場最高的法則是要講信用,沒有信用,這個市場就無法立足。
 
  市場正值危難之秋,股民徬徨之時往往會希望上市公司的大股東重要股東們站出來,以增持來彰顯其對自己公司股價的信心,而不少上市公司重要股東也是非常體諒股民的心意,經常做出增持股份的表示,以堅定股民的信心。可是,如果重要股東增持的表示付諸東流,變成空話,那真的就是給股民傷口上撒鹽,變成了實實在在的大忽悠。
 
  去年股市劇烈震盪期間,有多家上市公司大股東曾作出了增持公司股票的承諾。如今,「12個月」增持期限已過,與履行增持承諾相比,不少上市公司大股東卻通過「延期」「打折」等方式爽約,甚至直接表示不能履約。更有一些上市公司重要股東不但不增持,反而減持。今年以來,上市公司大股東「延期」「打折」履行甚至不履行增持承諾的行為,引發市場強烈關注。
 
  一些上市公司重要股東增持承諾變成大忽悠,這個市場還真的就沒有啥好的應對辦法,無可奈何。從現有政策來說,各方面對增持承諾不兌現很難進行強制性約束,監管層對增持承諾也只能進行「軟約束」,如輿論監督,這也真的讓人悲哀。
 
  重典伺候失信者
 
  孔子說,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股票市場對於失信於人者,不能只有軟約束,而應該來真的。欣泰電氣23日停市了,這是股票市場對於失信於人者必要的懲罰。而這樣的懲罰,現在還是蜻蜓點水,沒有形成一種勢,一種對失信於人者強大的威懾。
 
  在股票發行中搞欺詐行為的人已經受到了懲罰,那有了增持承諾卻不兌現的,甚至承諾增持反而減持的,是不是也該用重典?是的,對於失信於人者,股民是可以用腳投票,但是,股民這樣做也是不得已而為之,對自己的傷害是非常大的。所以,最好的辦法不是讓股民用腳投票,而是管理層制定明確的制度規范,誰失信,不管在哪個方面,哪個環節,都一以貫之,重典伺候。
 
         王長久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