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梁錦松籲把握4優勢4機遇

2016-08-25
来源:香港商报

  接受李慧琼訪問 暢談經濟教育願景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本港發展正面對新挑戰、新機遇。前財政司司長梁錦松稱,本港未來有3大趨勢,即科技、中國經濟全球化及老齡化,並寄語香港利用好4大優勢,即「一國兩制」下的制度、低稅制、安全性極大,以及香港屬於中國的一部分,把握發展機遇。他點出本港會有4大機遇,包括金融上幫助國家走出去、「一帶一路」機遇、香港發展成「創新創意創業」的「3創」中心,以及發展高端服務業。他希望本港教育制度除重視考試分數外,也能重學生音樂、體育、服務等方面的成績。

  教育應是求學不只是求分數

  梁錦松昨接受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訪問,暢談經濟與教育願景。梁錦松稱,本港面對全球一體化、貧富懸殊、科技漸漸取代人手工作等挑戰,需要想想如何向前走。他說,香港因多年沒有賣地,導致樓價高、租金貴,並出現產業單一化;本港各界尤其是年輕人,既要看到機遇,也要了解自身的優勢。

  梁錦松提到,香港未來有3個大趨勢。他稱,第一是科技,直言科技不斷改變世界,並預料生命科技將產生新機會;第二,他認為中國崛起、中國經濟全球化也是大機遇;他回首當年中國開放初期,是由香港引進外資、技術,如今中國輸出資本,香港也能發揮;第三則是本港的老齡化;他總結這3項元素是「很大的機會推手」。

  他羅列本港擁有的一系列優勢。第一,香港有制度上優勢,特別在「一國兩制」下,本港擁有法治、自由,尤其是經濟自由,在人、物、服務、資金、信息這5大流向都很暢通;第二,本港行低稅制,而且十分簡單;第三,香港是極安全的地方,故能吸引全世界的人才;第四,香港是中國一部分,國家很疼愛香港,在近水樓台先得月的環境下,「一國兩制」的成功落實,令香港享有發展機遇。

  梁錦松列出本港正面對的發展機遇,第一,香港在金融中心方面,不僅能為國家輸入技術和資金,更應想想如何幫助國家企業及資金達到全球化、走出去;這當中香港能發揮「好多角色」,如人民幣國際化中,需要做好境外、境內的人民幣交接,深港通等「大文章」都可以做好。第二,「一帶一路」為本港帶來機遇,能在融資、專業服務等方面做好。他舉例,香港能在作為第三方投資者中擔任角色。第三,在科技發展下,創業機會愈來愈多,要力爭香港成為「創新創意創業」的「3創」中心,這更符合年輕人的性格。他說,香港更開放,要把握制度的優勢,放眼全球市場,並繼續跟國家商談,與周邊的深圳、珠海、東莞等地合作,在中國的大市場發展。第四,香港可以發展高端服務業,特別是針對醫療及教育項目。他說,香港既能保障市民享有服務,更有能量服務周邊地區的消費者,希望政府在土地、資源等方面提供支持。

  建議給基層學生更多支援

  梁錦松承認,本港現行教育制度太着重應試文化;他質問如果只是考好公開試,是否可足夠應付未來。他稱,教育的學識既要廣闊,但同時對某專科有較深入的認識。他說,除考試分數以外,學生的學養、創造力、社交能力、價值觀等都十分重要,認為「求學不只是求分數」。他贊成本港可以參考外國教育制度,思考大學收生模式,除了重視公開試分數外,也要多加考慮學生的音樂、體育、服務等方面的成績,並建議政府及民間給予基層學生更多支援。出選區議會(第二)界別的名單除李慧琼外,还有周浩鼎、王國興、涂謹申、鄺俊宇、梁耀忠、何啟明、陳琬琛,關永業。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