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7

金秋食藕清熱生津最養人

2016-08-22
来源:搜狐网

  一場秋雨,一場寒,“秋老虎”的餘威在逐漸減弱。秋天吃點嘛最好呢?

  天津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內分泌科醫生馬運濤表示,金秋食藕,清熱生津最養人。

  藕,又稱蓮藕,屬蓮科植物根莖,可餐食也可藥用。  

 

  它的根葉、花須果實皆是寶,都可滋補入藥,有涼血散淤,止渴除煩,補脾益胃,益血生肌的功效。

  “荷蓮一身寶,秋藕最補人”,中醫認為在秋天吃“藕”有助於補肺養血,清肺潤燥,是秋季最佳的保健食品之一。那么藕應該怎么吃?

  生吃

  有清熱生津,涼血止血的功效,如將鮮藕壓榨取汁,其功效更佳。  

 

  古人常以鮮藕汁、鮮梨汁、鮮荸薺汁、甘蔗汁等混合,用於治療熱病口渴傷陰,焦躁難解等病症。

  熟食

  補益脾胃,益血生肌。老年人常吃藕,可以調中開胃,益血補髓,安神健腦,延年益壽。  

 

  而且在塊莖類食物中,蓮藕含鐵量較高,故對缺鐵性貧血的患者頗為適宜。用藕輔以其他素材煲湯補血就是這個道理。

  產婦適合吃藕,但別生吃

  藕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K和單寧酸,具有止血散淤的作用,對於淤血、吐血、衄血、尿血、便血的人以及產婦極為適合。

  減肥適合吃藕,幫助排便

  減肥佳品——蓮藕含澱粉高,碳水化合物比率高,應該歸屬於“主食”,但它還卻兼有蔬菜富含纖維素的特性。所以,吃蓮藕既能飽腹,又兼顧了蔬菜的營養和纖維素,幫助排便。

  鮮藕生性偏涼,生吃涼拌較難消化,有礙脾胃,故脾虛胃寒者、易腹瀉者,食用熟藕為佳。
 

[责任编辑:林涛]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