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6

巴黎華人大規模示威 抗議頻遭暴力搶劫

2016-08-22
来源:澎湃新聞網

  當地時間2016年8月21日,法國巴黎,當地華人參加游行,呼吁保障華人安全,創造更安全更平等的社區環境。8月7日,溫州籍華僑張朝林和朋友在巴黎北郊的奧拜赫維利耶市遇3名北非裔青年攔路搶劫。搶匪對張朝林及其同伴進行毆打,導致張朝林頭部受到重創。后者在被送院就醫后一直昏迷不醒,于12日宣告傷重不治。來源/視覺中國

  8月21日,法國巴黎的華人游行隊伍。游行華人手舉“反暴力,要安全”標語牌。

  8月21日,法國巴黎的華人游行隊伍。

  圖為死者張朝林家屬手捧遺像。

  原標題:“反暴力、要安全”,巴黎北郊華人大規模示威抗議連遭搶劫

  8月21日,約1800名華人在巴黎北郊的歐貝赫維利耶市舉行示威,抗議當地頻繁發生的華人遭襲事件,要求政府采取措施。

  兩周前,49歲的華人服裝設計師張朝林在路上遭到3名北非裔青年暴力搶劫,頭部受重傷,昏迷5天后去世。截至目前,犯罪嫌疑人還沒有歸案。

  在21日的示威中,抗議者在法國的國家格言“自由、平等、博愛”前面增加了“安全”一詞。一名華人女性留學生告訴英國《每日電訊報》,華人屢遭襲擊,是因為人們認為華人弱小溫馴但非常富有。過去3年中,她已被襲擊了三次,她的朋友們也有類似的遭遇,現在她出門已經不敢再帶手提包了。

  《法國僑報》引述抗議者稱:“該市幾年來暴力手段不斷升級,以前只是被搶包,而現在已經演變成毆打,衣服遭脫掉進行搜身等。”

  “華人群體正在沉默中死去。”另一名抗議者在T恤衫上寫道。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在示威隊伍中,26歲的巴黎酒吧員工Cai Jiang表示,“這里經常發生攻擊事件,我們沒有舉報,因為我們的法語不好,我們工作很忙,沒有時間。”

  另一位示威者、23歲的店主Marina表示,“我們之所以向當局發出呼吁,因為我們也是法國公民。”

  巴黎北部、東部郊區一直是治安差的重災區,歐貝赫維利耶市所在的塞納-圣德尼省犯罪率更是居全法國首位。據中法友好協會提供的數據,自從去年11月以來,歐貝赫維利耶市已有約100名華人居民受到襲擊搶劫。當地人表示,這些襲擊大多由當地的中東或非洲裔移民造成。法國警方確認了犯罪數據,但拒絕公布這些嫌犯的種族身份。

  據BBC報道,歐貝赫維利耶市有近6000名華人居民,其中包括約3000名來自溫州的商人。該市華人服裝批發市場為全歐洲最大,然而活躍的商業活動也讓華人成為貧困不法分子的攻擊目標。

  另據《每日電訊報》報道,許多中國移民也在當地開餐館或商店,生活相對比較寬裕。但在遇到襲擊后,有些受害者不愿去報警,因為他們是非法移民。

  華人群體已經多次呼吁當局強化治安,但由于當地居民成分復雜、警力不足等原因,收效甚微。法新社報道稱,當地警方已提高警備,并雇傭了一名講中文的職員,來提高對當地華人群體的服務。

  據《法國僑報》稱,9月4日,全法華僑華人還將發起更大規模的“反暴力、要安全”的示威游行活動。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