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8

深港通開綠燈慎防回調風險

2016-08-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本周大市繼續造好,恒指一度高見23194點,再創今年高位,惟高位回吐壓力大,最終未能企穩23000點大關收市。萬眾期待的深港通終於在本周獲國務院批準,正式宣布啟動。不過,由於深港通消息已炒作多時,消息公布有利好出盡之嫌,且港股早前已累積較大升幅,短期調整壓力漸大,惟中長線仍然向好。

 
  南下資金增多利好相關股份
 
  本周二國務院批準《深港通實施方案》,醞釀多時的深港通終於啟動。不過兩地證監并沒公布深港通確切開通日期,但表明籌備需時約三、四個月,年底通車機會甚高。細節方面,基本上是沿用滬港通的政策,維持每日額度不變,但兩地總額度限制會取消,此舉意味日后海外資金可不斷通過香港進入A股市場,有助中國資本市場進一步對外開放及推動人民幣國際化。此外,南下投資範圍將擴至市值50億港元或以上的恒生綜合小型股指數成分股等約一百多隻股票。
 
  今次公布的方案相對去年有關方面提交的建議較為保守,顯然對港股的中小型股及殼股等仍懷有戒心。從滬港通經驗來看,除少數日子用滿單日額度外,大多日子使用不超過10%,對兩地股市影響有限。深港通由於新增中小盤股較多,預計開通后南下資金或更多,利好相關股份表現。就現階段而言,早前不少深港通股份已出現熱烈炒作,短期或會出現獲利回吐情況,投資者需注意風險。
 
  中國聯塑受惠國策前景佳
 
  個股方面,筆者推介中國聯塑(2128),因其為中國領先的塑膠管道及管件生產商,可持續受惠國策及樓市復蘇,具較大增長潛力,加上當前估值吸引,值得關注。集團擁有完善廠房布局及技術優勢,占國內市場份額約20%。截至2015年12月底止全年業績,集團收入按年上升3%至152.64億元(人民幣,下同),毛利率上升0.2個百分點至25.8%,純利按年上升4.3%至16.21億元,表現穩定。塑膠管道及管件業務的收入占集團總收入的89.11%,當中近八成是供水及排水管道,目前中國只有20%的城市擁有先進下水道系統,按計劃至2030年將提升至80%,集團可持續受惠。
 
  集團亦積極擴大產品應用範圍,去年成功開展深海養殖網箱業務,為海水魚類養殖提供一體化產品及解決方案。集團具行業領先地位,可持續受惠水利政策及房屋建設市場回暖,增長前景佳,建議投資者在4.6元附近買入,目標價6.0元,止蝕位3.8元。
 
  比富達證券(香港)市場策略研究部高級經理何天仲
 
  (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逢周六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