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8

内地PMI好壞參半 多国央行出招防水

2016-08-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本周大市因颱風停市一天,恒指一度升至22261點,距前高位僅相差40點,其後卻跌至21725點,至周五有所回升,守穩22000點關口。本周中國先後公布多項PMI數據,表現好壞參半,顯示內地經濟仍面臨挑戰。此外,本周多個央行突然出招放水,也提振了港股表現。

 
  內地經濟增長動力欠缺
 
  官方公布的7月中國製造業PMI只錄得49.9,較6月份微跌0.1個百分點,表現遜預期,為今年3月份後重回盛衰線之下。是次製造業PMI走低,部分原因是內地多個省市受暴雨侵襲影響,當地製造業無法開工所致。不過,暴雨影響屬非經常事件,對經濟中線影響有限,而災後重建對製造業更有一定推動作用。此外,7月財新中國製造業PMI為50.6,較6月份升2個百分點,為去年2月以來首次進入擴張區間,顯示中小企製造業出現回暖象。PMI數據好壞參半,表明內地經濟仍欠缺增長動力,但下行壓力也有所減輕。
 
  另外,繼周二日本政府通過28.1萬億日圓刺激經濟方案及澳洲央行減息四分一厘後,周四晚英倫銀行宣布將主要利率從0.5%下調至0.25%的紀錄新低,並重啟政府債券購買計劃,及於9月份開始購買公司債券,帶動港股周五反彈。本次是英國脫歐後首次推出放水措施,惟效用仍有待觀察,因英國尚未正式啟動脫歐程序,對實體經濟影響仍未浮面。
 
  建議於5元吸納中升控股
 
  個股方面,本周筆者推介中升控股(881),因其為內地領先的汽車經銷商及售後服務商,受惠汽車市場增長及售後業務的發展。截至2015年12月底止之全年業績,集團收入按年上升8%至591.43億元(人民幣,下同),毛利率下跌0.8個百分點至7.9%,主要受新車價格下跌影響,純利按年下跌38.6%至4.61億元,表現略為失望。不過,今年上半年中國汽車銷量達1293萬輛,增長8.1%,增速較去年同期高6.7個百點,有助帶動集團銷售回升。
 
  此外,售後業務作為集團主要的利潤增長點,儘管上年毛利率跌了1.4個百分點,但仍高達45.5%。而截至今年6月底,內地機動車保有量已達到2.85億輛,集團售後業務發展潛力極大,盈利增長前景吸引,投資者不妨在5.00元附近買入,目標價7.00元,止蝕位4.50元。
 
  比富達證券(香港)市場策略研究部高級經理 何天仲(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 逢周六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