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6

【商報時評】確保立會選舉合法廉潔公正

2016-07-1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立法會換屆選舉開始接受提名,有政團舉行誓師大會。7月17日,香港政團民建聯陳恒鑌及周浩鼎的團隊舉行誓師大會。香港立法會換屆選舉將于9月4日舉行,由地方選區和功能界別各選出35名議員,共選出70名議員。香港中通社圖片

  新一屆立法會選舉,隨著提名期開始而正式拉開戰幔,各路人馬摩拳擦掌,紛紛搶閘報名參選。不論是爭取連任的議員,還是有志參選的新人,其一言一行選民均看在眼里,記在心上,相信會善用手中一票,選出新屆代表市民意願、全心為港服務的立法會議員;而作為本港的重要政治活動,確保選舉在依法、廉潔、公正的環境下進行,確保民意合法、真實、有效地表達,至為關鍵。

  立法會選舉首先須確保嚴格依法進行,參選人必須符合候選人的相關規定。選舉管理委員會日前發出聲明,要求參選立法會選舉人士須在提名期內依照法律要求提交提名表格,表格載有一項聲明,明示參選人會擁護基本法和保證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否則不獲有效提名;如作出虛假聲明,須負上刑責。特區政府表示,鼓吹及推動「港獨」者如果不按法律要求作出聲明,則可能喪失獲有效提名的資格,為使選民可更清楚掌握各參選人的立場,認同選管會有需要在選舉程序上采取一些相應措施。

  毋庸置疑,立法會議員必須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相關要求一直存在,毫無爭議空間。然而近年香港出現極端激進勢力公然鼓吹「港獨」,明里暗里紛紛組黨,企圖以「去中國化」為政綱參選議員,如果讓這些人得逞,豈不等於讓分離分子堂而皇之進入立法會,任其沖擊「一國兩制」和基本法?要求簽署聲明,就是向參選者、向全社會清晰說明:「港獨」違反基本法沒資格選議員。這樣令某些參選人無法再口是心非、陽奉陰違、含糊抵賴,這是嚴格依法辦事的必須必然之舉。

  選舉須廉潔。廉潔是港人奉行的核心價值,競選拉票活動一定要遵守法規。據廉政公署聲明指出,廉署共接獲343宗有關2012年立法會選舉的投訴,當中超過六成涉及非法行為,例如并非候選人或其選舉開支代理人的人士招致選舉開支、發布有關候選人的失實或誤導陳述,以及候選人提交選舉申報書時未有符合相關規定等。這些行為無疑破壞了選舉的公正、廉潔理念,不但是違法罪行,更是破壞干預選舉結果,若縱容其扭曲選民意願,削弱選舉結果的可信性和當選者的認受性,會造成不公平,制造更多矛盾,影響社會的穩定,也間接令市民對立會選舉失去信心。反對派收受「政治黑金」重創香港,流毒尚未清算乾凈。對於任何選舉舞弊行為,廉署有責任將違法人士繩之以法,以收阻嚇之效,參選人及選民也應謹守法規,共同維護選舉公平廉潔。

  立會選舉是選賢與能。參選人理應提出推動解決香港社會經濟民生問題的議題,而非讓那些打出各種空洞口號、專走偏鋒,甚至是有反社會傾向的人來渾水摸魚,市民應看清楚各參選人的具體政綱,做好甄別,以選票改變過去四年議會的不正場☆況,共創理性議政空間,保障切身利益。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