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5

澎湃吧新媒体生态

2016-05-20
来源:香港商报

   这期我们谈谈新媒体生态,关键词是:「大咖时代」、「以人为本」、「行业三层架构」、「股权激励机制」、「估值风险」等。报纸出版的篇幅有限,能写多少就多少,写不完的下期写。

  执笔时,中国又一个报业大咖传出即将出走转而投身视频行业。邱兵,出身重庆的上海媒体人,澎湃新闻CEO,曾任职《文汇报》、《东方早报》。2014年,邱兵领命创办澎湃新闻,参照互联网创业公司的管理模式,核心团队集资持股。邱兵创作发刊词《大河奔流我心澎湃如昨》,引起许多传媒人的共鸣,「澎湃模式」曾被认为是传统媒体转型的成功模式。

  澎湃模式感叹号

  邱兵出走反映什麽?某种程度而言,反映传统媒体转型而来的客户端模式还未能完全适应新媒体生态。邱兵出走后,消息称其将专注短视频创作项目,项目已经获得华人文化董事长黎瑞刚5亿元人民币的投资,其中华人文化占股70%。除邱兵外,《外滩画报》前总编辑徐沪生、《新周刊》前执行主编封新城、《三联生活周刊》前副主编苗炜等中国媒体大佬,也都在过去两年相继离开传统媒体,相约视频江湖。

  好吧,笔者眼里,新媒体生态分为三层架构,这里说的三层架构并非我们做内地企业IPO时的VIE三层持股架构(VIEs,Variable Interest Entities;可变利益实体)。怎麽形容好?媒体与投行一样从来是个「以人为本」的行业,一个高手撑得起一家企业,香港来说,《信报》一个林行止,一个曹仁超就能够一纸风行40年。

  报业大咖主浮沉

  新媒体生态下,报业大咖的地位更加重要。在这个跨界的年代,我们用娱乐圈生态来帮助我们了解新传媒生态吧:一个报业大咖就是一个明星,这个明星及其工作室的主要运营宗旨,就是想办法让明星越来越红,同时把名气变现为金钱;娱乐圈的第二层架构是经纪人公司,诸如香港英皇娱乐、内地华谊兄弟等;第三层架构是电视台、电台等平台,诸如香港无帹电视(TVB)、内地湖南卫视等。

  对於传统媒体而言,新媒体生态的三层架构代表三种运营模式:第一,在这个微信公众号及Facebook等媒体工具被普遍应用的年代,大咖工作室很多,甚至每个人都有大咖属性,传统媒体要面对许多许多的轻量级的竞争对手;第二,如果传统媒体要成为一家「经纪人公司」,捧几个报业大咖出来,股权激励机制的设计往往有缺陷,中国那麽多报业大咖先后出走就是例子,娱乐圈里明星往往拥有更大的自主性与谈判权;第三,传统媒体可以做「平台」,诸如今日头条、一条等,这是一条统合资源的路,前路崎岖不好走。

  简单总结,传统媒体不能不适应新媒体生态,原因四个字:资金流向,资金愿意流向新媒体企业,不再愿意投给传统媒体,TVB市值只有100多个亿,乐视估值不止其10倍,估值水分何其多,但那是时代大方向。久而久之,人才正由传统媒体流向新媒体,这是一个循环。当前,传统媒体需要面临新媒体生态三层架构的选择题,在这个十字路口,有些人还没睡醒,有些人还在犹豫,有些人一骑绝尘。(「新媒体估值模式」之四)蔡清伟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