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皇家陵墓专用瓦件混入宫廷修建殿宇

2016-05-19
来源: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记者潘珊菊)近日,故宫对大高玄殿修缮过程中瓦片上发现的神秘符号进行揭秘,这些瓦片中既有陵墓建筑专用的“万年吉地”款识瓦件,也有中国匠人独有的计数符号“苏州码子”。

  据了解,去年,大高玄殿进行60多年来首次全面修缮,故宫考古人配合修缮工程做起了“建筑考古”,在对各座建筑屋顶结构的考古过程中,意外发现这些神秘符号。

  故宫方面表示,大高玄殿这些神秘瓦片符号目前主要分为以下七大类,包括表示琉璃瓦件的生产地点、记录瓦件制作匠人姓名、表示为不同宫殿定烧的瓦件、计数符号、标明烧制年代、标明使用部位以及“万年吉地”款的发现。

  紫禁城的琉璃瓦多数都是官方,即工部,掌管皇家营造工程事项的机构所属的窑厂或作坊烧制的,所以往往都会在背后戳印文字来标记所分管的各个官方作坊的名称,比如“五作成造”“三五作造”、满汉文“西作造”等。后期皇家采用招商的方式采买民间窑厂烧制的瓦件,各家窑厂或作坊便通过各种标记符号以示区别,比如“一环”厂,“双环”厂,甚至“六环”厂。

 

  有些瓦上完整记录了烧制各环节工匠姓名的满汉文题记等,一位叫“刘彩”的匠人就在瓦烧制完成后直接用毛笔签了个名。

  在瓦件后还藏着一些大多数人看不懂的符号。这些是我国独有的计数符号“苏州码子”,产生于宋代。大高玄殿的瓦件上,标注建筑构件数量或日期的就是这套符号。

  此次修缮过程中还发现了“万年吉地”款的瓦件。据故宫有关方面介绍,这种“万年吉地”款识的瓦件本为陵墓建筑专用,应该只能出现在皇家陵寝中,然而却在皇家宫殿建筑中被发现。这说明清代招商代办制度在这一时期流行,厂商把样式规格一致、原本用于陵寝的瓦件混入宫廷用瓦;故意凿去款识文字意味着厂商知道这种做法在当时是“大逆不道”的。

  □新闻背景

  大高玄殿始建于明嘉靖二十一年(1542年),坐落在紫禁城外西北方,是明清两代皇家御用的道教宫观。因避康熙皇帝讳而改名为大高元殿,后又更名为大高殿。

  虽几经破坏、多次修缮,目前的大高玄殿建筑群仍基本保留了明代始建时期的木结构和建筑形制。

[责任编辑:淇心]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