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3

毕加索全套二十四件银盘首度现身拍场

2016-05-11
来源:99艺术网

巴布罗·毕加索(Pablo Picasso,1881–1973)全套二十四件银盘

艺术家于1956年至1967年间以陶瓷设计,由弗朗索瓦及皮埃尔·雨果(François & Pierre Hugo)制作捶花银盘

每件各二十版,并加上两件艺术家自留版及版权版

估价:1,200万至1,800万港元/155万至233万美元

巴布罗·毕加索全套二十四件银盘领衔香港苏富比 6 月 23 日「无界:当代艺术」拍卖

香港苏富比将于6月23日举行的“无界:当代艺术”拍卖中,隆重呈献巴布罗·毕加索(Pablo Picasso)的全套二十四件银盘(估价:1,200万至1,800万港元/155万至233万美元),乃首次在拍卖会上整套汇集呈献,尤见独特稀有。艺术家曾创作大量陶器,当中不少作品更有多个版本;但综观其艺术生涯,则只创作了24款银盘。是次上拍的作品于1956至1967年间构思,由毕加索及着名法国银匠弗朗索瓦·雨果(François Hugo)共同设计,再由弗朗索瓦及其子皮埃尔`雨果(Pierre Hugo)按私人委托铸造而成。各银盘的二十个版本已售出多年,是次首度全套现身拍场,实为藏家完整购藏的大好良机。

苏富比无界艺术主管杜依舜(Isaure de Viel Castel)表示:“我们非常荣幸在香港举行的『无界:当代艺术』拍卖带来全套共二十四件毕加索银盘。作为一个汇集东西方艺术及设计作品的跨文化收藏平台,『无界』实是呈献此重要作品的不二之选。毕加索的二十四件银盘媒材珍贵且数量稀少,是次集齐整套上拍,无疑为全球藏家提供了千载难逢的购藏机会。”

毕加索与陶瓷

毕加索无疑是二十世纪最伟大的艺术家之一。作为画家、雕塑家、陶艺家,甚至舞台设计师,他不仅留下了丰富多彩的作品,更对现代艺术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毕加索艺术创作产量甚丰,擅长以各种各样的媒介与题材,创出风格多样的杰作。

 

毕加索在瓦洛里马杜拉工坊,约 1948 年,黑白照片

摄影:Michel Sima/Bridgeman Images

©Succession Picasso 2016

陶艺作品在毕加索的艺术生涯中占了举足轻重的地位。1946年,他到法国瓦洛里(Vallauris)参观年度陶艺博览会。当地自古罗马时代便是陶器生产中心,那亦是他首次接触陶艺。全因机缘巧合,这次陶艺小镇之旅激发了毕加索的创作热情,全心投入到陶瓷创作中,以非凡的艺术敏感度与无穷想象力,创作出不亚于其油画、素描及雕塑的陶瓷作品。

 

巴布罗·毕加索与弗朗索瓦·雨果

在康城,1960 年

相片由皮耶·雨果提供

©Succession Picasso 2016

二十四件银盘

在1950至60年代,毕加索委托法国文豪维克多·雨果(Victor Hugo)的曾孙、着名银匠弗朗索瓦?雨果,按照其陶瓷作品的原模及设计,制作一系列金银托盘、碗碟及坠饰。首批银盘制成后,毕加索原意把作品收为私藏,只偶尔给造访其画室的好友观赏,不作公众展示。直至1967年,艺术家终于授权弗朗索瓦?雨果制作各银盘的限量版本以供出售,但作品也只售予一小群收藏家及朋友,因此公众当时仍对其银盘创作一无所知。这批作品终于在1977年伦敦勒韦尔画廊(Lever Galleries)及巴黎马蒂尼翁画廊(Galerie Matignon)举行的“毕加索──十九件银盘”个展中首度面世。本展览一鸣惊人,更成为毕加索艺术事业的里程碑,不仅印证他的国际艺术大师地位,银盘亮相更让公众重新认识及欣赏他绘画以外的艺术作品。

[责任编辑:淇心]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