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3

令人大饱眼福的收藏精品

2016-05-09
来源:网易艺术(北京)

林风眠《秋林野逸》

傅抱石《策杖寻幽》

张宗苍《雪霁图》

中贸圣佳2015秋拍暨二十年庆典精品展于11月10日,在琉璃厂大千画廊美术馆率先开幕,展览汇集了中贸圣佳2015年秋拍精品百余件,中国书画、古董珍玩各占半壁,为期十天。至此,筹备已久的二十周年庆典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中国书画以古代、近现代名家力作为主,八大山人《仿董巨山水》、乾隆御题张宗苍《雪霁图》、黄道周《草书倚锄诗》、唐寅《訪友圖》均为难得一见的珍品。八大山人《仿董巨山水》,纵124.5厘米、横30.5厘米。画面水墨疏淡,运笔简练,淡墨干笔,钩皱擦染,浓淡干湿,变化微妙;虚实刚柔,配合得体,格调荒疏中又略见生机,笔意胚胎大痴而苍浑古劲,别出机杼以禅悟画,禅画合一。正是山人萧条淡泊、孤傲落寞的内心境界的写照。此画见诸文字及图册著录多处,流传有序,极为难得。此外,近现代巨匠张大千、齐白石、林风眠、傅抱石、陆俨少等均有佳作呈现。齐白石一幅《寒鸦图》更是以少见题材表达了离乱中的家国情怀。该画作于1931年避乱燕京之际,白石老人以传统山水画的章法,借禽鸟喻人性,枯樹夕陽,群鳥來歸,依戀故枝,意境悲凉,忧国情怀尽显。

明 三径清赏款戟耳炉

明永乐 青花缠枝莲纹双系小罐

清乾隆 紫檀错银嵌百宝冠架

清乾隆 白玉泥金御题诗海棠洗

古董珍玩部分涵盖瓷器、玉器、文房、家具、佛像等众多品类,其中一尊11-12世纪珍稀双色铜合铸释迦牟尼佛成道像最引人瞩目。该佛像为王世襄先生旧藏,《自珍集》著录,以释迦牟尼佛在菩提伽耶的菩提树下证悟得道时的形象造像,佛祖全跏趺端坐于半圆形须弥台座之上,左手在脐间结禅定印,修长右手结触地降魔印,肉髻平缓,宝珠顶严;额际宽广,下颌低收,双眼俯视,表情内省,颈部短粗,右手指甲镶嵌红铜,在禅定印的左手、跏趺坐的双足面上都镶嵌白银并錾刻法轮图案,卡垫之上亦镶嵌、錾刻银质金刚杵,底板保留完整。最为珍贵难得的是该件作品为合金黄铜与红铜合铸而成,用合金铜的黄色作为裸露在外的肢体的塑造介质;而用红铜塑造身被的红色袈裟,二者融合的天衣无缝,相得益彰。无论从工艺难度还是美学设计的角度都堪称绝世佳品。此种形制的造像非常少见罕有。

[责任编辑:淇心]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