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0

「五窮月」魔咒應驗

2016-05-09
来源:香港商報

  步入五月,市場擔憂「五窮月」的魔咒,起碼在月初看來有點應驗。可不是嗎?事實上,港股的確表現疲弱,從五一假期回來后,便連續四個交易天收跌,成交低迷,更是連續第二周回落,挫4.54%或957.18點。

  所謂五窮六絕七翻身,有其源流。早在美股已有sellinmayandgoaway的說法,后來流行到這邊來,而大概由於業績期過后,有派息除凈等因素,再加上其他個別的歷史背景,例如打工仔拿花紅買股后,后勁不繼等,才有相關說法不脛而走。不過,以往說五窮,最初是說成交,后來才是說股價和指數,演變至此,已不知哪個版本才是大家口中所說的。而若以升跌市論,大家看看歷史數據,當然五月可不是那麼差,才不是經常應驗的。

  貨幣政策仍是主導

  誠然,港股是面臨了不小的壓力。貨幣政策仍是主導。繼歐洲、美國、新西蘭和日本央行選擇按兵不動,周內意外的是澳大利亞突然宣布降息,抑制澳元漲勢,以期刺激經濟,澳元受拖累急跌,雖然之后較強數據支持其反彈,不過這不改變其大的下行格局,尤其在周五澳儲下調通脹預期,澳元再受打擊。此外,美聯儲雖然在4月不行動,但也沒排除6月的可能性,尤其是近期鷹派言論不絕於耳。但是數據不幫忙,包括ADP就業和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的就業數據遜色,令我們更關注周五晚間公布的重磅非農報告。有意思的是美匯指數,在周二結束六連跌,絕地反擊,此后延續反彈,對非美貨幣和商品造成壓力。人民幣亦受到連累,加上近期數據疲弱,包括早前公布的兩個制造業數據,以及財新中國服務業和綜合采購經理人指數低於前值。下行壓力仍存在,需要適當的刺激。如此,擔憂經濟增長的情緒重燃。

  恒指或跌穿兩萬關

  在如此復雜的環境中,恒指自然是自身難保。4月13日開始恒指進入100和200日均線之間,從月中開始到4月28日一直在水平震蕩,缺乏方向。不過進入本周,恒指延續上周五的跌勢,周三和四測試100日均線支持,并在周四失守50日均線。不過情況到了周五更加嚴峻,日股在復市后繼續受挫,恒指受壓失守百日線,5日均線跌穿10和20日均線,10日均線跌穿20日均線,兩萬關受到考驗。周線錄得一個大陰燭,跌穿5、10和20日均線。保歷加通道中軌回落至下軌。MACD雙線接近零軸,快線跌穿慢線。

  如此來看,新的一周考驗頗多。除了等待美國非農,中國的一系列數據或是大市的不定時炸彈。尤其要關注周末外貿數據、下周二的CPI和PPI等。若數據不佳,或拖累恒指跌穿兩萬關,測試19426支持。

  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涂國彬markto@wfgold.com(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逢周六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