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3

秦兵马俑亮相台北故宫 189组件大陆稀世文物下周赴台

2016-05-04
来源:东南网

台北故宫,就像穿越到了芈月的时代。“秦·俑——秦文化与兵马俑特展”开箱仪式在这里举行,主办方精选的五件文物首次曝光。据悉,本次特展历经3年筹展历程,将于5月7日在台北故宫盛大开幕。这一特展为台湾历年来展出规格最高的展览之一,以世界最高等级的运输和保险规格借展包含兵马俑在内 的一共189组件文物,其中一级文物占总展品70%以上,总保值高达近30亿元新台币。

台湾历来最完整秦文物展出

“秦·俑——秦文化与兵马俑特展”台北站展期自5月7日至8月31日,随后将移师位于高雄的台湾科学工艺博物馆。这是历年来最为完整的秦文物展出。

主办方介绍,特展展出自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19个博物馆、考古单位以及台湾“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的馆藏珍品中精选而来。

昨天下午,主办方精选了“高级铠甲军吏佣”、“秦公镈”、“金怪兽”、“‘鞅’茧形壶”和“铜敦”共五件珍品文物举行开箱仪式,首度公开亮相。

据策展人介绍,这五件珍品均是台湾难得一见的重要文物,首先亮相的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所藏“高级铠甲军吏佣”近2米高,俗称将军俑,高大威 武、气势不凡,令外界对秦朝的想象变得色彩鲜明且具体写实;接着开箱的“秦公镈”则为春秋早期文物,展现了春秋时期的秦国在礼乐制度上继承了周人文化;第 三件曝光的展品为战国晚期的“金怪兽”,通体黄金打造,造型如一神兽伫立于花瓣上,华丽却又低调;第四件登场文物则是战国晚期的“‘鞅’茧形壶”,是一种 典型的秦国器物,有学者推测这一件底部铸有铭文“鞅”字的茧形壶可能曾为商鞅所有;压轴亮相的“铜敦”是战国晚期文物,外观为球形,有着子母口,子口外援 镶嵌绿松石,凸显青铜纹样,敦盖则饰以卷云纹,相当繁复华美。

[责任编辑:淇心]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