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1

豪宅市場沒有隱憂?

2016-04-28
来源:香港商报

   儘管住宅樓價處於下行周期,惟按照類型來說,豪宅樓價跌幅仍然低過中小型住宅。翻查差餉物業估價署資料,去年10月樓價開始下跌,直至今年2月止,1076至1721平方呎單位樓價指數累積下跌7.3%,1722平方呎或以上的單位樓價指數累積下跌9.1%。期間,中小型單位樓價指數跌幅超過10%。

 
  本月豪宅交投回升
 
  綜合地產代理資料,本月豪宅交投回升。據香港置業資料顯示,4月至今逾千萬元二手住宅註冊暫錄約204宗,比3月同期的約112宗按月急升逾八成。另一間地產代理美聯物業資料顯示,本月逾2000萬元二手註冊宗數遠低於同銀碼一手,但仍連升兩個月,暫錄54宗,比起3月份42宗高出約28.6%,全月勢創7個月新高。
 
  不錯,豪宅樓價跌幅低過中小型住宅,本月交投回升,從數據上來看,豪宅在逆市當中抗跌力強過中小型住宅。然而,近期豪宅市場出現一些現象,不可不留意。首先,早前有報道指,被譽為亞洲樓王的西半山項目天匯出現首宗銀主盤,一個由內地人持有的高層單位現以9800萬元底價拍賣,較原先購入價1.349億元調低近三成。據報道指,這名內地人在繳付首期後,已經沒有再供款,於是淪為銀主盤。其次,近月豪宅市場頻出現蝕讓個案,部分蝕讓的金額頗大,如貝沙灣5期雙號洋房,成交價為1.1億元,帳面蝕讓達5644萬元。
 
  豪宅跌幅低過中小型住宅
 
  天匯出現銀主盤,豪宅市場錄得蝕讓個案,現階段這可能是整個豪宅市場的冰山一角,未必足以影響大局。不過,若果再看看有關個案,如天匯銀主盤,業主因財困而未能繼續供款,反映經濟放緩,影響資金流動。要知豪宅買家是非富則貴,除了本地具實力的人士外,還包括來自內地和外國人士,其中內地人佔比重較多。如果環球和內地經濟前景持續不明朗,多少會減低這類買家的入市意欲,或者本身是業主,因財困而放棄供款,一如天匯事件出現更多銀主盤,或者出現更多蝕讓個案。那麼,對豪宅樓價走勢難免沒有影響,跌幅可能會擴大,但礙於市場供應有限,其樓價跌幅仍可能會低過中小型住宅。因此,目前豪宅出現「大?」機會不高,但很難說沒有隱憂的。
 
  尚車仁
 
  (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